河南研究转型发展攻坚战一揽子方案

2017-04-06 17:20:5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张琳瑞

  河南日报讯:转型发展攻坚战是今年全省在持续推进农村脱贫攻坚、国企改革攻坚、环境治理攻坚的同时,着力实施的又一“攻坚战”。

  4月5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转型发展攻坚战一揽子方案,强调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集中力量攻观念之坚、结构之坚、体制之坚、创新之坚,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转型。

  会议研究了《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推进方案》和配套的化解过剩产能、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等5个攻坚实施方案。会议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要打好“四张牌”的重要指示精神,河南近年来努力推进转型发展,结构转型明显加快、动力转换不断增强、方式转变初见成效。但全省目前仍然存在着供给与需求错配、增长方式粗放、创新能力不强、区域竞争压力加大等结构性矛盾与深层次问题。不加快转型发展,不仅市场需求适应不了、环境容量支撑不了、企业困境摆脱不了,经济增长也持续不了,转型发展已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各地各部门要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与紧迫感,切实将这一关系河南未来发展全局的战略性举措摆上突出位置,着力打好这场攻坚战。

  产业转型发展往哪里转?会议提出,要向“四化”转型。一是高端化,奋力抢占产业高端、价值高端;二是绿色化,努力实现生产过程与产品的绿色化;三是智能化,着力推进制造过程与产品的智能化;四是融合化,多措并举提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也已确定。会议要求,要着力攻观念之坚,牢固树立开放合作意识、绿色发展意识、创新驱动意识、质量效益意识。要着力攻结构之坚,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与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两手抓”,形成经济增长“双引擎”。当前突出抓好“一去三改”,在淘汰落后过剩产能的同时,大力推进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要着力攻体制之坚,改革企业体制、科技体制,完善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商品流通体制。要着力攻创新之坚,推进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特别是要加快培养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引领型平台、引领型人才,建立一批产业技术联盟,突破主导产业发展技术瓶颈。

  为确保转型发展攻坚战落地见效,会议指出,攻坚关键在于真干、务求实效。要坚持市场导向,运用市场机制推进资源配置;要强化标准约束,包括环境标准、质量标准、技术标准、安全标准,企业要主动对标、努力达标;要完善激励政策,配套运用好税收、金融、土地、环保等政策的集成效应,推动发展;要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对重点攻坚产业领域“一业一策”,制定配套措施、确保责任到位。

  会议特别强调,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础在于人才结构优化,教育、科技、组织等相关部门要出更多实招、聚更大合力,加快培养引进研发型人才、应用型人才、管理型人才,为河南转型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省领导翁杰明、徐济超、王铁、张维宁、舒庆、徐光出席会议。(记者 屈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