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建设自贸试验区 将带来哪些政策红利?

2017-04-06 17:27:0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张琳瑞

  河南建设自贸试验区,将带来哪些政策红利?随着《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的出炉,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概念成为热门关键词。

【经济速递】河南建设自贸试验区,将带来哪些政策红利?

【经济速递】河南建设自贸试验区,将带来哪些政策红利?

题图为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本报记者邓放摄

  从上海自贸试验区开改革之先河,到河南自贸试验区获批,自贸试验区这块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里,结出了一批制度创新的硕果。河南建设自贸试验区,将带来哪些政策红利?随着《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的出炉,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概念成为热门关键词。

  关键词:负面清单

  《总体方案》:

  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着力构建与负面清单管理方式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之外领域的外商投资项目(国务院规定对国内投资项目保留核准的除外)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实行备案制,由自贸试验区负责办理。

  政策解读:

  “负面清单”又称消极清单或否定列表,是一个国家禁止外资进入或限定外资比例的行业清单,清单以外领域则充分开放。负面清单是相对于原来的正面清单而言,即除了清单上的禁区,其他行业、领域和经济活动都许可,而且不再需要审批。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方式,意味着外商投资企业在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投资不需要审批,备案即可。

  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实施,大幅提高了自贸试验区的投资便利化。上海自贸试验区将审批改为备案后,与此前的“逐案审批”相比较,办理时间由20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工作日。

  河南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贸试验区改革的重要方向是终结审批制,逐步建立“以准入后监督为主,准入前负面清单方式许可管理为辅”的投资准入管理体制。

  我国目前实行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包含122项特别管理措施,其中有限制性措施85条,禁止性措施37条。河南保税集团总裁徐平认为,现有的“负面清单”源自上海自贸试验区,而河南自贸试验区应当探索建立与内陆地区特点相适应的“负面清单”,充分释放制度红利。

  关键词:单一窗口

  《总体方案》:

  完善外贸发展载体。依托电子口岸公共平台,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将出口退税申报功能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项目。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货物进出口和运输工具进出境的应用功能,进一步优化监管执法流程和通关流程,将涉及贸易监管的部门逐步纳入“单一窗口”管理平台。

  政策解读:

  “单一窗口”是指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各方,通过单一平台提交标准化的信息和单证,实现贸易和运输企业通过单一平台一点接入、一次性递交满足监管部门要求的格式化单证和电子信息,监管部门处理状态通过单一平台反馈给申报人。当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推进贸易便利化和口岸信息化的通行做法,全球已经有60多个经济体实施了“单一窗口”。

  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立,使过去的国际贸易多头管理、多头监管转变为现在的单一窗口监管,极大改善了营商环境。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版已建成上线,联通20个监管部门,服务范围涉及2.6万家外贸企业,货物申报数据项减少1/3,大幅提高了口岸通行效率。

  2016年12月,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16版)上线运行,意味着通过河南“单一窗口”平台办理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可以实现通关无纸化、一体化、自动化应用。未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将为河南自贸试验区提供平台支撑,为跨境电子商务、一般国际贸易、加工贸易、服务贸易等多种对外贸易方式提供便利化、一站式综合服务。

  关键词:放管结合

  《总体方案》: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推进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前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完善信息网络平台,实现跨部门协同管理。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推动各部门间依法履职信息的联通和共享。建立集中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网上执法办案系统。

  政策解读:

  作为全国自贸试验区的“龙头”,近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持续推进法治化进程,加大力度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从原来的重事前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比较弱化,逐步转变为事前放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指出,以市场监管为典型例证,自贸试验区市场监管从工商局、食药监局等多部门实施合并为市场监管局,多线合并成为一个监管平台后,不仅提高了政府行政效率,也降低了企业发展成本。

  先行者的脚步对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富有启示意义。经过几年探索,上海对自贸试验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作出顶层设计,并于去年出台《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浦东新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总体方案》。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方案立足于更好的“管”为更大的“放”提供保障。一方面,全面构建市场主体自律、业界自治、社会监督、政府监管“四位一体”的综合监管体系;另一方面,创新协同监管、精准监管、分类监管、动态监管等现代监管手段和理念,对实施“证照分离”的改革事项,对自贸试验区金融、贸易、投资改革,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等,强化政府部门的专业监管。(记者 王冠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