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门峡:"一约四会"根治婚丧嫁娶不良风气

2017-04-06 17:19:05  来源:人民网  责编:张琳瑞

  人民网郑州4月5日电: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主家花费不菲,也让“随份子”的宾客感到负担繁重。近年来,这种不良风气愈演愈烈,极大地影响了社会文明风尚。3月29日,三门峡市出台意见, 将坚持破立并举,在全市推进“移风易俗、节俭养德”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根据三门峡市《关于在全市开展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的实施意见》,2017年,全市80%的行政村要建立“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2018年,全市所有行政村全部建起“一约四会”;到2020年,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将得到根治,移风易俗成为群众自觉行为。

  根据相关要求,三门峡市乡村将利用“一约四会”,积极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封建迷信,反对盲目攀比;开展乡风、村风评议和道德评议,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深化宣传教育,通过地方戏曲、文艺演唱、公益广告等多样形式,深入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强化综合治理,坚持正面引导与依法治理相结合,下力气整治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等问题和邪风歪气;结合三门峡历史文化,挖掘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开展文明家庭等系列创建活动,培育形成崇德向善的淳朴民风和厚道家风。

  三门峡市还成立了市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市开展此项工作。要求各地党委、政府切实把移风易俗作为当前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同时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强化督促引导,实行责任追究。(王玉兴 王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