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片区怎么做?

2017-04-06 17:20:19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张琳瑞

  【视频1】开封片区:积极探索一链式服务创新模式

  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河南日报记者 史长来摄

  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将突出内陆对外开放先行区的使命和特色,秉承“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发展理念,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努力将开封片区建设成为功能特色鲜明、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要素自由流动、监管安全高效的自由贸易园区。

  4月5日,记者从开封市政府获悉,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是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建设的重要任务和内容,开封片区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多功能”管理理念,整合政务资源,推出了包括“四个五”放、管、服一链式服务制度创新模式,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积累“可推广、可复制、可辐射”新经验,发挥示范带动、服务全国的积极作用。

【视频1】开封片区:积极探索一链式服务创新模式

  实施“四个五”行政审批新模式。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积极推动政府职能从注重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的制度性成本,打造开封“放管服”改革特色亮点。坚持高起点创新,推出了“四个五”放、管、服一链式审批服务机制。在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方面,实施“一口受理、一体审查、一文批复、一链监管、一网运行”等“五个一”审批监管新模式,“以规划代立项、多规合一、整体评勘、联合图审、统一验收”等五大项保障性措施,“缺席默认、超时默认、容缺预审、二次退件报告、开放中介市场”等五大项强制性措施;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推行“许可默认备案制、信用承诺即入制、证照脱钩助推制、特色套餐便捷制、专家团队帮扶制”等“五大类”措施,在全国首家实行“二十二证合一”“四十八证联办”,以“减证”带动“简政”,246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一口受理,全面实施“一门一网一链式”智慧政务服务,通过实体服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手机办事大厅、微信办事大厅,为投资企业提供24小时线上政务服务。实施“综合监管、双智能监察、双告知推送、双随机抽查、联合惩戒、信息互通共享”等六大项创新,积极推动政府职能从注重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围绕定位,以“文化+”引领带动产业升级。以文化产业为功能特色,围绕开封独有的功能定位,梳理明确开封片区重点发展产业,率先在全域旅游、医疗旅游、文创产业、金融创新、服务外包、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农业安全全产业链等领域实现突破。特别是紧扣开封文化旅游底蕴深厚的特色,在开封片区19.94平方公里及周边50平方公里联动发展区内,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依托开封市“一带一路”国际城市旅游联盟,进一步加大合作开发力度,吸纳更多的国际文化旅游机构和企业总部落户开封;依托郑州国际航空网络和米字形高铁网络,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赴汴旅游;依托郑汴洛三市旅游资源,共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打捆推介旅游项目,加强与国际优质旅行社合作,将“郑汴洛”旅游圈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城市圈;依托开封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加大整合提升力度,推进旅游与文化、商贸、会展等产业融合,从小旅游格局向大旅游格局转变。

【视频1】开封片区:积极探索一链式服务创新模式

  同时,依托开封市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中西医资源,积极引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端医疗企业和研发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内开展定位中高端的健康检查、慢病治疗康复、养生保健和先进医疗技术研发,培育康复、健身、养生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规划建设“中国(开封)中医药文化传播体验中心”,高标准打造中部地区医疗旅游特色示范区。

  围绕开封独有的文化资源,开封片区将在文创产业领域率先突破。2015年,开封市率先在全国提出“文化+”发展理念,文化产业蓬勃发展。2016年,开封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6%,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将高标准建设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国家级艺术品鉴证与溯源中心等项目,大力引进集聚一批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演艺、艺术品及衍生产品等企业,将文化资源逐步开发成为可交易、可投资、可存储的文化资产和文化金融产品,打造“艺术品交易、文化贸易、文化金融”三大平台,把更多体现中原文化特色的艺术品推向国际,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区和文创产业对外开放先行区。(记者 童浩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