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洛新自创区开放合作 汇聚高端创新资源

2017-04-07 10:56:3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张琳瑞

  河南日报讯:4月6日召开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放合作北京推介会,成为郑洛新自创区获批以来,我省举办的一次最高层次、最大规模的相关推介会。

  河南省缘何要举办这一场盛会?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告诉记者:“举办此次北京推介会,主要是为了进一步聚焦‘三区一群’国家战略,宣传展示自创区的创新优势和发展潜力,不断扩大自创区的影响力,广泛汇聚海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加速自创区建设步伐,引领带动全省创新发展。”

  据介绍,此次推介会体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合作对象瞄准“顶尖”。自创区作为河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载体,和顶尖创新机构合作潜力巨大。此次推介会的签约对象,既有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一流高校,还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张震宇表示,我省将与这些顶尖创新机构在重大科技项目、高端创新平台、高层次人才团队、高水平科技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全方位的科技合作,为自创区快速发展注入新动力。

  合作领域突出“高新”。此次推介会重点围绕我省急需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进行技术对接,发布技术需求245项,涉及8个领域。其中高端装备58项,生物医药32项,新一代信息技术25项,新能源5项,新能源汽车5项,新材料56项,现代农业35项,节能环保29项,展示了自创区建设的巨大创新需求。

  通过推介会筹备期间的深入对接,共达成了213个合作意向,从中优选出33个有代表性的项目在本次推介会上签约。如郑州与中电集团合作建设的中电郑州轨道交通技术研究院及新兴产业基地,拟投资260亿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进行开发。

  合作重点聚焦“转型”。此次推介会围绕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主导产业和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以及现代农业,将合作重点聚焦在支撑产业转型发展上,在延伸和拓宽产业链上发力,重点关注辐射周边、延伸产业、衍生企业的新项目,力争营造一个项目落地、多点开花的局面,增强产业竞争力。如郑州与北京汇泽博远机器人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的新松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143.5亿元,该项目聚焦机器人产业链条,建设内容包括新松公司区域中心总部、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智能机器人生产线、机器人代加工工厂、机器人大数据平台等。

  合作方式注重“务实”。此次推介会上,郑州、洛阳、新乡等18个省辖市分别与相关单位现场签约33项,签约金额达到1420亿元,不仅签订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更落地了一批实实在在的科技项目、平台。例如,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将投资60亿元,在郑州建设软通动力河南区域总部、软件大学、软件服务外包平台及产业园项目,助力郑州市打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高地。洛阳市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合作建设总投资52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园,推动“军转民”“民参军”。(记者 尹江勇 冯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