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洛新自创区在京召开推介会 签下1420亿大单

2017-04-07 10:49:53  来源:大河网  责编:张琳瑞

  核心提示丨省长率队,北上进京,最终签下1420亿元的大单。4月6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放合作北京推介会(简称“推介会”)召开。河南省政府带着245项技术“需求清单”,向国内外的科研院所、高校、央企等,发出开放合作的信号。

  “今年河南要打响转型发展攻坚战,集中力量在四个方面攻坚,其中之一就是攻创新之坚。”省长陈润儿在推介会上说,当前河南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着力打好“四张牌”,加快产业转型发展步伐。力求通过3到5年的努力,使产业发展更加具有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和融合化特征,走出一条既符合全球发展趋势、又具有河南产业特点,经济形态更加高级、产业优势更加突出、经济发展更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据悉,这是郑洛新自创区获批后,河南省举办的首次推介会,也是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推介会。

  [现场]

  郑洛新“专场”推介会15个省辖市抱团,“蹭场”

  昨日上午9点40分,推介会正式开始。现场,来了诸多“国字号”的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另外,德国、澳大利亚、英国、白俄罗斯、以色列、波兰、俄罗斯、瑞士等驻华使节也前来参会。由于参会人数爆满,不少参会者席地而坐。

  据了解,此次推介会重点围绕我省亟须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进行技术对接,发布技术需求245项,展示了自创区建设的巨大创新需求,通过推介会筹备期间的深入对接,最终达成213个合作意向,现场签约金额1420亿元。

  推介会上,省政府分别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郑州、洛阳、新乡等18个省辖市与有关单位就33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尽管这次是郑洛新自创区的“专场”推介会,我省其他15个省辖市也抱团“蹭场”。此外,驻马店、鹤壁市等地,还专门“扛”来本地的人才引进政策汇编册,将当地优惠政策传达给参会者。

  [亮点]

  213个项目签约,个个与你相关

  最“顶尖”清华大学牵手河南,支持河南高校建设

  2所高校+8家企业与河南省签约,拉开了签约大幕。这些签约对象既有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一流高校,还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顶尖”的高校和企业与河南签约,将会给河南带来哪些利好?

  以省政府和清华大学的战略合作为例,据了解,清华大学将发挥学科优势,支持河南高校建设一流学科。此外,河南的高校学子还有机会选修清华大学教授的课程,河南省和清华大学将建立重点学科合作机制,互聘兼职教授,并依托相关学科联合培养研究生和青年骨干教师。

  此外,还有不少创新型企业相中河南,如: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将投资60亿元,在郑州建设软通动力河南区域总部、软件大学、软件服务外包平台及产业园项目,助力郑州市打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高地。

  多领域、全方位的科技合作,将为自创区快速发展注入新动力。

  最大手笔500亿城市发展基金落地洛阳

  在签约的200多个项目中,中信银行和洛阳市政府的“信银洛阳创新创业城市发展基金”最大手笔,单个项目签下500亿元。

  据了解,2017年是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的关键一年,轨道交通、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古城路改造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即将进入实施阶段,项目资金需求量巨大。

  郑洛新自创区、河南自贸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叠加落地洛阳,也让更多目光集聚在洛阳。据悉,这500亿元基金主要投资于洛阳市重点项目,本次500亿元城市发展基金如顺利设立运营,必将为洛阳市建设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注入强大动力。

  最前沿高铁硬岩隧道开挖期待“机器换人”

  在昨日上午的签约现场,“机器人”是一个高频词。记者发现,至少3个项目瞄准了机器人市场。

  河南中轴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联手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双方的合作项目为:高铁隧道开挖机器人-凿岩台车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为何会看上高铁隧道开挖机器人?中轴控股总经理朱天合介绍,未来的高速铁路,硬岩隧道占很大比例,目前硬岩隧道开挖以人工钻孔爆破法为主,迫切需要自动化成套装备来替代人工作业。目前国内暂时还没有一家生产该产品的企业将产品投入应用。朱天合从中看到一片蓝海。

  此外,郑州与北京汇泽博远机器人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的新松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聚焦机器人产业链条,该项目总投资约143.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新松公司区域中心总部、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智能机器人生产线、机器人代加工工厂、机器人大数据平台、机器人展示体验中心、融资租赁平台等。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也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特种机器人制造智能化工厂。

  最给力“国字号”科研院所纷纷落地河南

  记者查阅签约项目发现,至少有4家中科院的研究所签约河南。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将联手禹州市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编制低能耗提取青蒿素基础数据工艺包”等方面达成合作,通过优化现有提取青蒿素工艺,能耗预计可降40%。

  而早在2016年初,占地200亩的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郑州分所已经落户郑州金水区,这是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分所。“建立郑州分所可以有效掌握河南企业的需求,形成有效对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张鸿翔说。

  此外,舞阳威森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联手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药物研究中心,将成立“河南省抗疟医药原料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药物研究中心的科研和人才优势,结合公司的抗疟医药原料产业发展基础,开发新的能克服疟原虫耐药性的,更高效、低毒、价格相对低廉的抗疟新药。

  [解读]

  首次北上推介,汇聚海内外高端创新资源

  昨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郑洛新国家自创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建军向参会者介绍了郑洛新的相关政策。赵建军提到,河南省设立了每年5亿元的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郑洛新三市也分别设立了配套资金,省市财政每年投入近3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超百亿元支持示范区。

  河南出台的优惠政策,也吸引了诸多创新资源。北京新发展集团董事长陈少林是在京创业的河南人。他的企业涉足科技创新服务领域已经有17年,具有丰富的孵化科技型企业经验。借着郑洛新自创区建设的机遇,他与新乡合作共建新乡汇智协同创新谷,一期投资160亿元,力争用3-5年时间,组建中科院理化所新乡热泵研究院、中科院地理所新乡环境治理研究院、中国农科院新乡小麦研究院,将其打造成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产学研协同发展示范基地。

  陈少林说:“新乡距离北京只有两个小时高铁路程,有利于柔性引进北京的科研人才,我们集团在北京也打造有创新谷,通过自创区建设这一机遇,我们要把在北京的成功经验复制在新乡,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贡献。”

  为何北上首都推介郑洛新自创区?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介绍,主要是为了进一步聚焦“三区一群”国家战略,宣传展示自创区的创新优势和发展潜力,不断扩大自创区影响力,广泛汇聚海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加快自创区建设步伐,引领带动全省创新发展。(记者 侯梦菲北京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