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解码中原粮仓丰收秘籍
大河报  2018-09-17 13:53:55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解码中原粮仓丰收秘籍

  我省粮食总产量连年位居全国前列。图为我省农民喜获丰收。

  开栏的话

  9月23日,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我们穿行于中原沃土,为您呈现这片土地上人和庄稼竞相生长的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紧紧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农村各项改革,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稳定器”“压舱石”作用日益凸显,现代农业强省宏伟画卷徐徐铺展开来,万顷田畴孕育出勃勃生机。

  今起,我们将通过立体多维的系列报道为您呈现中原大地上的丰收盛景,解读中原粮仓的“丰收秘籍”。

  政策“四优四化”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在延津县小潭乡新堤村,该村农民王应学告诉记者,去年起他尝试种植优质小麦、优质花生,实行订单种植,实现优质优价,“50亩地一年挣了十来万元。”得益于我省以“四优四化”为抓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小潭乡的众多农民都和王应学一样尝到了甜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四优四化”为突破口,粮食生产由追求高产向优质高效转变,稳粮促增收迈出坚实步伐。2017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194.64亿斤,是历史第二高产年。肉蛋菜果等产量稳居全国前列,油料产量650万吨,同比增长4.8%;蔬菜产量8300万吨,同比增长6.7%。今年7月下旬,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正式发布,今年河南夏粮总产量722.74亿斤,为历史第4个高产年份,居全国第一。

  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供给端发力,我省农业已从单纯追求产量转向数量效益并重,追求高质量发展。”改革看正阳小花生如何变身“金花生”

  在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县正阳,花生成为河南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缩影。

  2016年下半年以来,我省开始布局以“四优四化”为重点的种养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着力推进全省农业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省政府专门出台“1+6”工作方案,即《河南省推进种养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1个主方案和河南省推进优质小麦发展、优质花生发展、优质草畜发展、优质果蔬发展、农业机械化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提升6个子方案。

  正阳花生围绕延长花生产业链条和提高附加值,大力发展花生精深加工业,发展花生油、花生蛋白、花生炒货等系列产品加工企业23家,相继引进了君乐宝乳业、维维集团、牧原集团等知名上市企业。国家级正阳花生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鲁花集团已经入驻河南,建立花生生产加工基地。

  数据显示,今年我省花生种植面积2200万亩,同比增加300万亩。2017年新增优质肉牛26.9万头、奶牛5.4万头。2018年全省蔬菜播种面积约2670万亩,蔬菜产量8000万吨,比上年提高6.7%,分别位居全国第二、第三位。

  转型农业结构转型加速特种小麦走俏

  河南小麦不仅以量取胜,还要靠质取胜。在延津县,强筋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50万亩,且全部为高标准粮田。河南省为了精准托市收购,在2017年5月小麦灌浆期逐户鉴定地块,出具麦田鉴定证书。小潭乡农民郭光和说:“有了鉴定书,每斤麦子可多卖近两毛钱,加上政府补贴,8亩地能多挣2000元!”

  在大力发展优质小麦方面,我省主要打造豫北强筋、豫南弱筋小麦基地,在稳定全省8000万亩小麦种植面积基础上,重点发展市场需求旺盛的优质强筋、弱筋小麦,实行专种、专收、专储、专用,打造经营规模化、产加销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格局。

  与此同时,河南省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正在加快落实。农产品加工业稳定发展。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7169家,增加值同比增长9.3%,营业收入突破8000亿元,同比增长9.8%,利润总额和税金总额均占到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三分之一。

  知名龙头企业加快在我省布局产能。正阳鲁花年产10万吨花生油项目预计9月份投产;正大集团计划在我省建立100万亩优质专用小麦基地;鲁花集团计划在新乡建立优质强筋小麦加工基地。温县已列入国家第二批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目前,全省已有10个项目初步列入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计划。

  创新“三权分置”让“新型农民”笑开颜

  邓州市孟楼镇在全省先行先试推动农地“三权分置”改革,政府搭建“农村土地开发公司”平台,集中流转全镇5.7万亩耕地(占全镇耕地的98%),统一整治、提升地力后再向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流转。“通过‘三权分置’,集体所有权得到强化,农民的承包权得以确认,经营权流转更加顺畅。村集体每年可增收40万~60万元,实现公司、集体、农民共赢。”孟楼镇党委书记李爽说。

  每一项土地政策都关乎国计民生。2013年,中央提出“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重大决策,我省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从2014年开始,在全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为超过96.9%的农户颁发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农民手握“大红本”吃上“定心丸”,同时也激活了农村“沉睡的资本”。随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有农垦改革等突破,不断为“三农”发展创造活力。

  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26万家,其中农民合作社16.9万家,居全国第二位。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3.4万人。

  发力“中国粮仓”发力“世界餐桌”

  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大力推进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一块块“田成方、林成网,路相连、渠相通”的高标准粮田成为一张张亮丽的“名片”。截至今年9月,这样的高标准粮田全省已建成6042万亩。到2020年,河南粮食产能有望突破1300亿斤。

  “中国粮仓”正成为“世界餐桌”。数据显示,中国1/2的火腿肠、1/3的方便面、1/4的馒头、3/5的汤圆、7/10的水饺都来自河南。肉制品、面制品、油脂制品、乳制品、果蔬制品已成为我省农产品加工业五大优势主导产业。

  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形成了以中鹤、新良为代表的面制品产业链,三全、思念为代表的速冻食品产业链,双汇、雏鹰、牧原为代表的生猪产业链,花花牛、蒙牛、伊利、科迪为代表的奶业产业链,恒都、科尔沁、伊赛为代表的肉牛产业链,华英、永达、大用、正大、旭瑞为代表的肉禽产业链,好想你枣业、伟康怀药、怀山堂、西峡香菇为代表的特色食品产业链。2017年集群销售收入占全省农产品加工业总量的46%,带动农户超过997万户,户均增收2827元。

  如今,更多的河南农产品已摆上“世界餐桌”。双汇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华英禽业集团年加工肉鸭能力达到1亿只,居世界第一位,产品畅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杨书贞 文 洪波 摄影)

 

责编:赵滢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