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最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正式实施 及时保证短缺药供应
河南日报  2018-11-09 10:07:35

  河南日报讯:11月1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正式实施,这是自2012年以来我国首次对基本药物目录进行调整。据悉,新版目录药品总数增至685种,较2012版目录增加165种,其中增加的12种抗肿瘤用药,22种临床急需儿童用药尤为引人关注。目录调整对于患者用药会带来哪些实惠?我省在落实最新目录方面将会有哪些举措?11月8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基本药物最大的特点是安全、必需、有效、价廉,是公众可公平获得的药品。据悉,新版目录中685种药品中西药有417种,中成药有268种,涉及剂型1110余个,规格1810个,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慢性心血管病、病毒性肝炎等慢性病药是此次目录纳入较多的领域。“新版目录最大的特点就是覆盖面更广,强化了临床必需、疗效确切,突出常见病、慢性病以及负担重、危害大疾病和公共卫生方面的基本用药,注重儿童等特殊人群用药。”郑州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葛春丽介绍,比如今年7月刚刚上市、治疗丙肝非常有效的新药“丙通沙”此次就被纳入新目录中;儿童用药上,在原通用名下增加了适宜儿童使用的剂型和规格。

  新版目录公布后,我省率先在全国贯彻执行。“11月1日起,新版目录内的所有药品都已经在省医药采购平台上挂出,省内所有医疗机构都可以进行采购。同时对目录内药品进行标注,提示医疗机构优先采购。”河南省卫计委药政处处长孙威说。

  但是,近年来各地也经常出现基本药物目录内药物采购难和缺货现象,对此,我省也建立了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制度。“尤其是一些临床必需、用量较小且价格便宜的药容易出现短缺,我们就定期对各级医疗机构报上来的短缺药品信息进行分析整合,制定短缺药品清单并进行动态管理。目前,我省已制定两期短缺药品清单,经与相关生产企业和配送企业协商调剂,第二期清单刚刚出来,共有15种药品,正在通过跟有关药企进行供需对接等方式及时保障临床供应。”孙威说。

  用得到并且用得起,也是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目的。“新目录中有11种药品不在医保范围内,未来我们会积极协调医保部门,将基本药物目录内的治疗性药品优先纳入医保目录,真正降低患者用药负担。”孙威说。(记者 曹萍)

责编:赵滢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