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有飞:“百年卫华、世界第一”的愿景终将实现

2018-04-03 10:35:2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 陈文杰):2018年,河南卫华集团迎来成立三十周年。“三十而立,卫华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进入成熟阶段,但我们‘百年卫华、世界第一’的愿景不会改变。30年之后,卫华还会有更大的进步。”3月30日,卫华集团总裁俞有飞坚定地说。

【企业-图片】俞有飞:“百年卫华、世界第一”的愿景终将实现

卫华集团总裁俞有飞(付锐 摄)

  站在深化供给侧改革的风口,卫华集团坚持同中国改革开放共前行,“从多方面入手,进行自我革新、升级”,实力与品质的双重保障让卫华集团在行业的道路上越走越顺。

  在高速发展的时代中如何在行业中占据主导权?新阶段下的创新改革又将给卫华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未来发展中将会采取怎样的战略措施?陪伴卫华一路走来的卫华集团总裁俞有飞对此深有体会。

  如何实现发展方式转变是一个巨大挑战

  时代的发展改变着社会的面貌,也革新了人们的消费需求模式。中国经济从需求侧的短缺经济逐渐走到了供应过剩经济,企业生产的产品从具有广大市场需求转变为部分产品极度缺乏市场的局面。

  因此,如何响应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谈论经济问题时指出的要深化供给侧改革的思路,将行动落到实处,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成为了俞有飞及其团队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俞有飞说,“实际上,卫华在本行业已经是中国第一了,但是卫华过去的产品是量大、面广,随着过剩经济的问题出现,就暴露了核心化的东西越来越少、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困难。”

  为了避免在激烈的竞争中出现同质化,同时有效地缓解过剩经济的问题,俞有飞同团队提出了差异化战略。

  “过剩经济中,大家就容易恶性竞争,但是对卫华来讲,管理费用、研发费用都非常庞大,在成本上竞争不是我们的优势,在这个情况下,我们提出差异化战略,通过在技术、质量以及品牌上的竞争来赢取市场的青睐。”俞有飞说。

  俞有飞指出,实施差异化战略,就是通过卫华的研发提高产品核心竞争能力和技术含量,辅之以质量及品牌水平,进而同竞争对手拉开差距。

  他提到,在供给侧结构改革上,近两年卫华主攻的一个方面就是切入细分市场。例如在钢铁行业,将产品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满足钢铁行业的特殊需求,包括自动搬运起重机、自动规划路径的起重机等。

  细分市场带给卫华的积极效益是显而易见的,2017年卫华钢铁行业订单增长88%,建材建筑行业增长79%,航天军工行业增长54%,矿山设备订单增长近一倍。

  同时,2017年,在俞有飞及其团队的努力下,卫华还保障了“墨子号”、“长征七号”、“实践13号”等卫星的发射。

【企业-图片】俞有飞:“百年卫华、世界第一”的愿景终将实现

科研人员在工作中(宋雅君 摄)

  创新型社会:无创新无未来

  “十九大报告中除了重点提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指出要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想要实现供给侧结构改革,就必须依靠创新。因此,在开拓细分市场的战略之外,卫华还极度重视研发创新。”

  俞有飞认为,想要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就必须建立强大的研发团队,运用好创新这把“利剑”。据他介绍,卫华集团目前建立了由院士领衔、包括卫华机械工程研究院七所一部在内的研发队伍,拥有研发人员共计600余人,是本行业最大的研发队伍。

  为了强化研发创新的能力,卫华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可谓是不遗余力,“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4%左右,有时候高达5%。所以说一年就要投入四五个亿。”俞有飞说。

  除研发团队建设外,卫华还加大了平台建设。据俞有飞介绍,目前卫华的研发平台有十余个,其中五个是国家级研发平台,如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平台层面,卫华联合了该行业、省内外多所高等院校(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郑州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院校)、研究院所(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郑州机械研究所)以及全行业骨干企业的力量。

  对此,俞有飞自豪地说:“集中骨干企业力量发挥研发合力,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具体实践。”

  “创新成效的好与不好要靠数据来说话。”卫华研发创新工作开展以来,共获得588项授权专利,居行业专利数量之首。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7个,包括1个“863”项目、2个国家火炬计划、4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仅2017年就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

  国际化道路就是卫华的未来

  树卫华国际品牌,兴中华民族工业。不但要做河南的卫华,要做中国的卫华,更要做世界的卫华。让卫华的产品送达到全世界,在国际市场取得更高的占有率,这是深埋俞有飞内心的“卫华梦”,也是他与每一个卫华人对卫华战略目标——百年卫华、世界第一的实践与期待。

  “国际化是卫华发展五大战略之一,卫华的产品目前已经在国际市场形成了竞争力,我们的国际贸易公司业务量也保持着不错的增长,卫华目前出口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108个。”俞有飞说。

  让卫华走出国门,迈向国际是俞有飞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因此,卫华在国际化道路上前进的每一步都是俞有飞内心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法国大皇宫提供龙门起重机、出口伊朗地区的游艇吊、同马来西亚联合钢铁、孟加拉核电站项目以及乌克兰钢铁的合作,2017年,卫华在国际化方面取得的成就让俞有飞对于卫华的国际化工作更加充满信心。

  “这仅仅是开始,随着国际竞争力越来越强,我们也在加强海外布点,目前卫华在新加坡、墨西哥、泰国都有海外分公司。同时,为了打开国际市场,卫华还为100多位高管以及600余名基层干部、一线工人办理了出国护照。”

  从1988到2018,这是卫华快速发展的30年、是卫华艰苦创业的30年,也是卫华取得辉煌的30年,问及对未来的规划,俞有飞笑着说:“未来,卫华还会有更大的进步,我期待着卫华能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取得更大的发展,尽管这些我们还需要做进一步规划,但我相信‘百年卫华、世界第一’的愿景终将实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