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网约车再掀“价格战” 车主和乘客获利

2018-04-03 10:50:22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这个春天,平静已久的网约车江湖忽然变得喧嚣热闹起来。

  4月1日,易到宣布调整公司业务模式,包括免除车主佣金、改善出行体验、实行阶梯返利、下调乘车资费等。易到直言,希望借此打破网约车行业传统的佣金模式,通过场景化出行,推动行业服务升级。

  据了解,易到推出“免佣金+阶梯返利”计划,在包括郑州在内的全国47个地市优选47万车主,实行免佣金政策,并对车主实行阶梯返利,成为首家实现“免佣金+阶梯返利”的网约车平台。

  不只是司机。易到同时表示,全面下调乘客端价格体系,推出“全网比价,十倍返还”活动。全车型下调打车费,乘客可在各网约车平台进行同级用车比价,如发现易到的乘车价格不是最低,易到将对高出的差额进行十倍返还。

  易到运营负责人王俊表示,此次的优惠政策目的是实现真正让利于车主和乘客,接下来易到将会推出新的举措全面改善出行体验,推动行业升级。

  事实上,自3月份以来,随着美团、高德相继杀入网约车领域,已经许久不见的价格战重现网约车江湖。美团一加入战局,便打出一套“促销组合拳”——上线前3个月,对快车司机“零抽成”,之后收取8%的佣金(其他平台一般抽成20%);快车乘客也有实惠,前三单每单可减14元;出租车驾驶员推荐一名同行加入并完成两单,可获一次性奖励20元,乘客每单能减免3元。

  不过,与美团的正面强攻、虎口夺食不同,高德顺风车打出“公益”的标签,坚持不以营利为目的,坚决不打补贴战,坚决不会抽取用户佣金,甚至目前还为用户补贴短信通知、保险等第三方服务费。

  面对网约车江湖纷争四起的局面,据记者观察,滴滴在司机端补贴尚无针对性的动作出现。

  实际上,对于网约车价格战,用户并不陌生。2014年初,滴滴和快的展开多轮补贴战,减免力度你追我赶,让乘客和出租车司机大尝甜头,直到第二年情人节两家公司合并,硝烟方才散去。不久后,优步与滴滴“开战”,斗了将近两年,以滴滴2016年8月收购优步中国而告终。这一场鏖战,网约车司机和乘客皆大欢喜。两轮“别苗头”,各方“烧钱”数以亿计。滴滴的用户量和接单量猛增,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

  对于目前网约车江湖硝烟四起的价格战,九鼎德盛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保盈认为,网约车市场走向成熟的过程中,经过一系列试错,“服务优先于价格”的消费理念逐渐在消费者中普及。“对网约车行业来说,加强安全保障、提升服务水平、合理调度运力,才是核心竞争力,这些都不能靠补贴解决。”张保盈说。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唐朝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