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校开展特色思政教育 让红色基因扎根学子心中

2018-04-03 10:41:5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河南高校开展特色思政教育 让红色基因扎根学子心中

3月30日,郑州老战士之家爱国主义宣讲团来到该市金水区第六幼儿园,讲述革命战争故事,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教育课。⑨6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已成为我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把红色资源教育贯穿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把红色资源转变为独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省高校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行。

  郑州航院: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

  又是一年清明时。4月2日清晨,近千名师生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中心广场参加“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主题升旗仪式。

  国旗伴随着国歌徐徐升起,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在广场回荡。“先烈们为革命胜利甘洒一腔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爱国乐章。”该校团委副书记李振宇在仪式上发出倡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珍惜美好现在,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革命先烈的精神深深震撼着青年学子的心。“一个民族之所以能够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因为这个民族拥有坚不可摧的民族精神,有无数的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地奋斗。正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换来美好的生活。”该校国旗班班长陆昱森说。

  当天,该校还举办了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新中国发展新成就图片展。此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许昌学院:红色基因激活思政课

  “红二十五军是一支英雄部队,这支部队经历了长征前的曲折发展,长征中的艰苦奋斗,最终为长征作出卓越贡献,留下了红色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应该如何继承这笔财富?”3月30日下午,许昌学院C座教学楼202教室里,200余名学生正在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

  这节课的授课教师蒋仁勇是来自省委党校的专家。同时,他还是大别山干部学院教授、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特聘专家。这堂课的内容也没有因循教材,蒋仁勇讲的是“红二十五军的卓越贡献与红色基因”。

  “吴焕先等革命先烈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我,这堂课令人受益匪浅!”该校商学院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史超群说。

  清明前,应许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馆长汪蔚一行带着30余块展板,将博物馆“搬”进了校园,运用多幅珍贵历史照片,向师生们集中展示了鄂豫皖苏区的革命故事与光辉岁月。

  许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许涛介绍,2017年起许昌学院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和竹沟革命纪念馆等地建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基地,一年来学校多次组织师生“走出去”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反响热烈。不少参加“走出去”实践教学的学生还制作了PPT,回校后在思政课上与其他同学分享,给课堂增添了活力。□本报记者史晓琪本报通讯员严乔雪贾文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