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调控升级 郑州会继续出招吗

2018-04-08 13:49:41  来源:大河网  责编:赵滢溪

  “摇号卖房”“首套优购”“造假禁购”……全国多地调控升级

  郑州会继续出招吗?

  核心提示|“摇号卖房”“首套优购”“造假禁购”“三价合一”……今年全国两会闭幕短短10余天内,深圳、杭州、西安、成都等逾15个城市出台各式差别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中国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潮风雨欲来。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一个信号:二季度房地产市场政策将继续收紧。

  清明小长假将至,一向喜欢在节日期间出台调控政策的郑州,会出台新的调控措施吗?

  动向全国逾15个城市密集调控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两会以来,包括大连、安徽阜阳、昆明、长沙、武汉、深圳、广州、成都、南京、杭州、西安等超过15个城市发布了楼市调控新政策。主要调控手段包括:

  1.摇号卖房

  杭州市在3月28日宣布,将采取商品住房销售公开摇号全程公证制度。两天后(3月30日),西安市跟进,规定以公证摇号方式买卖新房。3月31日,成都市出台楼市新政规定,刚需家庭购买商品房将享受优先摇号,以支持刚需家庭自住购房需求。据统计,目前已有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杭州、西安6个城市加入新房房源统一摇号“大军”。

  另据了解,3月15日晚,武汉市房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销售全过程监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武汉市刚需人群首次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优先选房操作规程(试行)》征求意见稿。指出意向购房人数多于准售房源的,宜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这一方案一旦通过,武汉将成为第7个摇号卖房城市。

  2.造假禁购

  3月31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做好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通知》,规定非琼籍居民家庭只能购买一套房,且商贷首付不低于七成。海南省此番还规定,提供虚假证明购房者,5年内不得在海南省购房。

  同一天,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与成都市司法局联合发布消息,规定刚需登记购房人对填报信息和提交资料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负责,提供虚假信息或漏报、瞒报家庭成员信息以获取购房资格、优先摇号选房资格的,鼓励行业协会在相关网站曝光。

  据了解,在海南、成都之前,西安也曾推出上述“打假”措施。

  3.首套优购

  3月27日,湖南省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通知,从3月27日起,长沙市限购区域内“限房价、竞地价”的商品住房项目以及新建的普通商品住房销售实行差别化调控措施,将优先满足首套刚需购房群体。

  上述通知明确,首套刚需群体可优先选购的,分别是实行“限房价、竞地价”政策的商品住房项目(不含定向限价房),以及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144平方米(含)以下户型的普通商品住房。

  今年2月,武汉首次提出了全面推行首套刚需人群优先选房的模式,楼盘预售中刚需购房者或首套购房者有优先购房的机会。

  4.三价合一

  3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发布通知,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办理房屋贷款业务,要以房地产信息系统中查询到的网签合同和住房套数查询结果作为审核依据,并以网签备案合同价款和房屋评估价的最低值作为计算基数确定贷款额度。

  这意味着此前传闻已久的“三价合一”在深圳正式落地。“三价合一”,即实际成交价、银行评估价格、网签价格三者要统一。通知称,“三价合一”实施将全面压缩“阴阳合同”生存空间,打击利用高杠杆投资投机购房。

  分析调控将从“因城施策”升级为“因区施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今年全国两会后,各地再启密集调控潮,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政策在严格执行一年后,依然有加码的可能性。他认为,包括一二线等热点城市可能在公积金政策、刚需房源供应、共有产权房、租赁等政策方面继续加码。此外,更多的三四线城市也可能会因市场升温而实行限售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各地调控政策力度不一,手段也不尽相同。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差别化调控出现更加精细化的趋势,可能从“因城施策”升级为“因区施策”。

  郑州暂时没有新的调控措施出台

  清明小长假将至,一向喜欢在节日期间出台限购政策的郑州,会出台新的调控措施吗?昨日,记者打电话向郑州市房管局进行求证,但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时没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

  “对于郑州楼市来说,其市场火热程度也很高,并不比杭州市场弱。所以当前杭州等各地频频收紧政策,对于郑州等类似城市来说,如果进一步出台调控政策,也是在意料之内的。”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称。

  据介绍,存销比低于14个月,说明一个地区的新房库存不足。而据郑州市房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郑州市商品房销售3196万㎡,同比增长3%,而目前郑州市商品住房累计可售面积1778万㎡,消化周期约为7.6个月。

  因此,从市场基本面来说,郑州当前库存规模相对小,而且去库存周期比较短,所以如果今年二季度郑州市场继续出现抢房或者说各类违规交易的现象,那么政策收紧的可能性很大,类似政策收紧也不排除会出现类似优购的做法。

  换言之,优先让棚改收益群体、刚需和首套购房者购房,其他群体在购房方面则需要“排队”。记者孙煊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