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跨越亚洲最大编组站 郑北大桥开始“钢梁顶推”

2018-04-10 09:58:40  来源:大河网  责编:赵滢溪

  大河网讯 :“报告总指挥,一切准备就绪,可以开始顶推”。“开始顶推!”4月9日上午8时整,随着现场总指挥代建兵一声令下,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农业路高架跨铁大桥钢梁开始了跨越亚洲最大编组站的第一轮顶推作业。至此离农业路年底东西双向全面贯通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农业路高架跨铁大桥(郑北大桥)是整个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中的控制性节点,对于东西两端都已建成通车的农业路高架来说这里无疑是最“卡脖子”的地方。但它下方所要跨越的也恰恰是郑州所引以为傲的地方——“亚洲最大最繁忙的编组站”,该编组站素有铁路“心脏”之说,因此郑北大桥的建设更像是一场“心脏搭桥手术”。“施工难度高,跨越距离长,其中外通线,上到场,下发场,机修线需要跨越的股道足足45道之多,而相对于类似工程所普遍采用的转体施工法,在面对92米长的跨度时桥梁根本无法展开。”中铁大桥局一公司总工程师周功健说。

  在经过中铁大桥局的工程师反复论证后,一种全新的步履式多点连续同步顶推法被专家们所采纳,工程使用28套步履式顶推设备,每次顶起钢梁后,向前推进30厘米,落下,滑动回来,再顶起,向前推进30厘米。这样重复顶起推进,先通过底座支撑,把钢梁顶起,再向前顶推至下一个预设底座,这样桥梁便以5天34米的速度缓慢的跨越铁路,为确保安全,只在白天施工,夜晚停工。

  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这样的“钢梁顶推”作业共将进行六轮,今天进行的是第一轮。随后进行的五轮顶推将持续到今年八月底,届时,全长442米的钢箱梁将全部顶推到位,本次顶推钢梁长144.4米、宽43米、重约2100吨,最大顶推跨径达到92米,也是国内同类型桥梁最大顶推跨径。

【焦点图-大图】河南:跨越亚洲最大编组站 郑北大桥开始“钢梁顶推”

  5天34米的速度让整个顶推的进度现场无法用眼睛直接察觉。顶推步骤是使用28套步履式顶推设备,每次顶起钢梁后,向前推进30厘米,落下,滑动回来,再顶起,向前推进30厘米。这样重复顶起推进,先通过底座支撑,把钢梁顶起,再向前顶推至下一个预设底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