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风险版图发布 “走出去”机遇多 更要“底气足”

2018-04-10 10:23:1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企业-图片】2018全球风险版图发布 “走出去”机遇多 更要“底气足”(企业图片页面标题:“走出去”机遇多)

漫画/王伟宾

  3月20日,由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在珠海拉开帷幕。当天,“2018全球风险版图”正式发布。海内外政府代表、协会及企业代表、服务商代表等共计2500余人出席,我省有关政府部门和企业人士也参加了会议。

  “风险版图”提示“雷区”

  “发布风险版图非常有意义。”中国海外产业协会会长胡卫平在致辞中表示,2018全球风险版图汇聚各方面集体智慧,解决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全面剖析目前世界主要国家或地区存在的政治、法律、信用、行业发展等风险,为中国与各国投资合作创造更好条件。

  据介绍,该风险版图由15个地区板块组成,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组织全球的风险管理专家编制并发布。在每个板块中,通过清廉指数、人均GDP、营商指数、主权信用等多方面数据,将风险水平细分为从极低到极高的五个等级,其范围包括全球150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该风险版图首次以中国企业和公民的视角,分析了政治、经济、营商环境、安全、旅行、公共卫生、国别综合七个维度风险概率,并对各地区板块的风险关注点进行点评,风险指向清晰、明确,构成了中国企业走出去随身携带的“风险路书”。

  在风险版图中,提示了部分地区的风险“雷区”。比如,一旦金融危机爆发,整个美洲的营商环境可能会整体恶化。澳大利亚对外资的监管和审查力度加强,种族矛盾威胁社会稳定,营商环境风险有所增加。非洲营商环境有所改善,但整体仍呈现较低水平。亚洲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财政状况有所恶化,债务水平尤其是南亚部分国家快速上升,部分东南亚国家国内债务脆弱性增强、外部融资压力加大。

  应对能力尤为重要

  去年以来,我国对外投资出现了先抑后扬的趋势。商务部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的6236家境外企业进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8107.5亿元人民币。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金额同比增长25.2%,连续四个月保持增长,扭转了2017年前几个月下降的增速。

  “又回到增长轨道,但预计不会再像以前那样高的增速。”中国海外产业协会秘书长和振伟表示,不少企业走出去开始逐步回归理性。

  如何使走出去的企业“走得好”“走得稳”“走得远”,显得尤为重要。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沈开涛表示,随着中国发展新时代的到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更加紧迫,中国制造、中国服务在加快走出去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走出去的企业要提升风险识别、安全保障和纠纷化解能力。

  此外,大会上还发布了“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风险指引”,明确建议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借力“一带一路”对外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合理规划项目投资期间的风险管理和保险管理,进行海外投资风险的防控。

  前来参会的焦作市矿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企业情况不同,但都要有风险管理意识,全面把握好商机和风险的平衡点。

  海外园区成走出去“第一站”

  近年来,中国海外经贸合作园区的建设,受到不少国家的欢迎。目前,海外园区客观上带动了大量企业往外走,在一些国家已经取得了相当成就,对驻在国的园区立法、经济政策调整都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执行总经理魏建青以自身为例,他说,他们由单一企业主导的开发变为“园区+”的新形态,取得较好效果。

  据商务部统计分析,截至2017年年底,商务部备案的中国海外合作园区已经达到99个,成为中国产能输出和产业升级转移的重要载体。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已经建设运行但还未备案或者正在准备备案的园区。

  在2018中国海外合作园区招商信息发布会上,沈开涛认为,海外合作园区受欢迎,原因有三:

  第一,中国企业走出去,初期往往不太了解投资国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情况,同时还面临着基础设施薄弱、配套差、融资难等诸多问题。而园区往往能为企业走出去搭建一个配套的公共服务平台。

  第二,园区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提供翻译、政策法律咨询、优惠政策申请、投融资服务、商业注册、规划咨询等,解除了企业刚到一个国家投资建厂的后顾之忧。

  第三,在商务部备案及商务部审核的园区,往往获得了政府层面的政策或产业资金支持,管理服务比较规范,为企业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沈开涛表示,实践证明,中国海外经贸合作园区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第一站,是海外投资的避风港。 □本报记者赵力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