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

2018-04-10 10:13:0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焦点图-大图】【牡丹文化节专题 热点聚焦-图片列表】花开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

中国国花园牡丹盛开

【焦点图-大图】【牡丹文化节专题 热点聚焦-图片列表】花开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

 洛邑古城展新姿

【焦点图-大图】【牡丹文化节专题 热点聚焦-图片列表】花开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

位于洛龙区的一处小游园,老人带着孙女在游玩

【焦点图-大图】【牡丹文化节专题 热点聚焦-图片列表】花开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

【焦点图-大图】【牡丹文化节专题 热点聚焦-图片列表】花开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

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

【焦点图-大图】【牡丹文化节专题 热点聚焦-图片列表】花开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

洛阳大型城市生态公园——兴洛湖公园投入使用

【焦点图-大图】【牡丹文化节专题 热点聚焦-图片列表】花开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

“牡丹1号”盾构机正在洛阳地铁一号线史家湾站进行井下作业

【焦点图-大图】【牡丹文化节专题 热点聚焦-图片列表】花开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

新建成通车的新街跨洛河桥

【焦点图-大图】【牡丹文化节专题 热点聚焦-图片列表】花开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一角

【焦点图-大图】【牡丹文化节专题 热点聚焦-图片列表】花开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

洛阳乡村旅游美景

【焦点图-大图】【牡丹文化节专题 热点聚焦-图片列表】花开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

老城十字街夜市

  花城正逢盛世春,国色天香醉嘉宾。

  在进入新时代的第一个春天,在举国喜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洛阳纪念解放七十周年之际,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迎来了盛装开幕。

  近年,洛阳积极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奋力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目标,加快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打造带动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踏上了决胜全面小康、加快洛阳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一朵花”带火“一座城”。从迎着改革开放的春潮出发,到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文化旅游、文化展演、文化交流、文化惠民在牡丹文化节不断推陈出新,36年“花开不败”,已成为一张金灿灿的“国字号”文化名片,助推了洛阳整个城市发展成长。

  本届牡丹文化节以“花开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主题,以“以节促建、以节促管、以节推介、利民惠民、全面提升”为指导思想,不断挖掘文化内涵,彰显文化特色,创新举办机制,提升节会内容。洛阳牡丹文化节已成为弘扬优秀文化、促进多产融合、建设美丽城市、幸福广大群众的纽带和平台。

  活动丰富 亮点特色展魅力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洛阳迎来了赏花观光的四海宾朋,3天接待游客196万人次,再现了“花如海、车如龙、人如潮”的节日盛景,为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式进行了“预热”。

  据在郑州举行的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牡丹文化节安排了开幕式、文化交流、赏花旅游、经贸会展等丰富的活动,确保节会期间每个时段都有重点活动、每项活动都有亮点特色。

  发布会上,还揭晓了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节徽、吉祥物、牡丹原创歌曲获奖作品。

  据了解,本届牡丹文化节编创了时代感浓烈、历史感厚重的开幕式,着力展示最早的中国、隋唐城的风采、大运河文化、新时代的洛阳等内容。安排了故宫牡丹精品文物洛阳展、优秀剧目展演、书香洛阳经典诵读、广场文化月、河洛文化大集、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洛阳解放70周年书画展、文脉绵延·洛阳历代精品书画展等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各类文化活动。

  同时,本届牡丹文化节期间还设计了赏花启动仪式、牡丹插花花艺展、万人拍牡丹、夜赏牡丹、牡丹鲜花寄送等展示牡丹魅力和共享国色天香赏花活动。策划了新时代“一带一路”城市产融合作论坛暨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2018年第二届牡丹之约·全球跨境产业融合论坛、第三届洛阳(国际)机器人暨智能装备展览会等一系列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的经贸会展活动。

  惠民利民 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将继续执行“旅游年票不受限、部分公园不收费、餐饮住宿控涨幅、环城高速豫C车辆免费通行”等惠民政策,新推出“文化消费有补贴”政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赏花惠民政策方面。推出四个方面的赏花游园惠民措施。一是牡丹文化节期间,王城公园、中国国花园、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国家牡丹园、牡丹公园、西苑公园、天香牡丹园、洛阳农博园,洛阳市旅游年票及各牡丹园自行办理的年票、月票正常使用。二是牡丹公园、西苑公园、天香牡丹园、洛阳农博园实行免费游园赏花,游客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票入园。三是王城公园、中国国花园、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国家牡丹园执行优惠票价。四是洛阳市所属各县(市、区)范围内的失业人员、低保人员、五保户人员、环卫工人、协警、市级及市级以上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三八红旗手、巾帼岗位标兵、优秀教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获得者,在牡丹文化节期间非法定节假日的周一至周五,可持身份证、工作证及相关证书免票进入。

  在文化消费方面。本届牡丹文化节期间,在影视、图书、旅游、文创、演艺等多个文化行业推出“消费有补贴”惠民政策,市民游客通过手机微信可以免费领取电子优惠券,在洛阳市有关文化场所消费可以享受20%左右的消费补贴。

  一朵花美丽了一座城。在今年牡丹文化节前,洛阳市按照“以节促建、以节促管、以节推介、利民惠民、全面提升”的要求,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集中攻坚了包括兴洛湖公园建成开放、11处小游园完成绿化以及公厕、文化广场等33项城建重点项目,确保做则必成、完工惠民。

  随着一个个城建领域的新项目、好项目依次落地、开工、投用,在提升洛阳城市形象的同时,也不断改善着市民的出行和生活环境。

  花开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随着一项项惠民利民措施的实施,洛阳牡丹文化节正成为人民的节日、百姓的盛会。

  “三个倒逼”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享誉天下的洛阳牡丹,始于隋、盛于唐、甲天下于宋,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栽培史,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洛阳牡丹文化。目前洛阳已建成市区及周边、南部山区三个牡丹种植带,形成了9大色系、10种花型、1200多个品种,种植面积26万亩。

  牡丹产业是洛阳“五强六新五特”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园卖票、以园养园、一年忙一月、一月吃一年。”这几乎是过去洛阳牡丹观赏园的发展定式。

  2017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市推出了四项惠民大礼包,其中部分公园不收费、旅游年票不受限等措施。此举在增强群众获得感、收获游客好评的同时,也拉开了洛阳牡丹产业战略转型的序幕。

  洛阳市新出台的《洛阳市牡丹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提出,按照“倒逼旅游业向全域旅游转变、倒逼牡丹产业向综合配套延伸转变、倒逼游园景点经营模式转变”的要求,推动洛阳牡丹产业从单一观赏向综合性牡丹产业转变、从牡丹种植向牡丹全链条延伸转变、从粗放型经营向精细高效化转变、从分散经营向龙头企业带动转变、从单一政府主导向政府主导与市场主体相结合转变,不断推进洛阳牡丹产业转型。

  永不凋谢的牡丹花、新工艺的牡丹茶、多元化的牡丹油……在洛阳国家牡丹园实验室里,由牡丹科研技术转化成的深加工产品,正计划于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推向市场,以摆脱“门票经济”依赖,构建多元化经营发展体系。这是洛阳市牡丹观赏园积极探索转型之路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从去年至今,洛阳市多家牡丹观赏园开始尝试转型。不少牡丹观赏园在游园设施、文化内涵、服务水准等方面进行提升改造,以增强自身竞争力和吸引力。如中国国花园推出智慧旅游服务、增加文化韵味;王城公园在做大做强自身观赏牡丹产业的同时,盘活华南虎资源及繁育技术优势,通过对外合作,开设华南虎园。

  如今,以牡丹文化节为平台,牡丹正延伸出一条条产业链:牡丹花茶、牡丹精油、牡丹化妆品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先后在洛阳研发成功、批量生产;洛阳三彩、洛阳牡丹瓷、牡丹画等文化产品更是享誉神州大地。

  以节推介 搭建开放招商平台

  “牡丹,花之富贵者也。”牡丹硕大的花朵、绚丽的色彩、端庄华贵的姿容,象征着富贵吉祥、繁荣昌盛,是我们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美好幸福的象征。

  以牡丹文化节为平台,洛阳市抓住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试验区等战略机遇,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招商引资硕果累累。

  洛阳与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客商在更加广阔的领域里交流合作,先后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吸引了格力集团、美国惠普、法国迪卡侬、美国霍尼韦尔等27家世界500强企业,中兴通讯、恒大集团、万达集团、深圳华强集团、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等47家国内500强企业在洛投资。

  4月4日,省商务厅公布了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展览展示筹备情况。其中,作为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分会场,洛阳市将于4月18日举办“新时代‘一带一路’城市产融合作论坛暨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拟签约项目76个,投资总额889.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4个。

  据了解,本届投洽会洛阳分会场将邀请国家相关部委领导、著名经济学家、知名企业家参会,共同探讨如何让洛阳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洛阳加快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建言献策。

  与此同时,洛阳市还将在论坛期间举行优势产业推介、项目洽谈对接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等活动。

  “让洛阳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洛阳”,洛阳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

  精彩活动一览表

  根据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总体工作方案,本届牡丹文化节精心策划了8项精彩活动。

  1

  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式

  •时间:4月10日晚•地点:定鼎门广场

  •文艺演出以“花开新时代”为题,着力表现最早的中国、隋唐城的风采、大运河文化、新时代的洛阳等内容。

  2

  世界古都论坛

  •时间:4月20日至21日•地点:钼都利豪国际饭店

  •7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将齐聚洛阳,以“古老的文明,崭新的故事”为主题,围绕古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进行深度研讨交流。

  3

  文化系列活动

  •时间:4月1日至5月5日

  •地点:洛阳歌剧院、各大广场、洛阳博物馆、洛阳会展中心、张海书法艺术馆、洛阳白河书斋晁氏藏书博物馆等

  •系列活动包括故宫牡丹精品文物洛阳展(4月10日至7月10日)、书香洛阳·经典诵读活动、优秀剧目展演、河洛欢歌·广场文化月、第二届河洛文化大集、2018丝路中国·洛阳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第四届“魏碑圣地·全国魏碑隶书书法大赛(4月16日)、洛阳解放70周年书画展和文脉绵延·洛阳历代精品书画展,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多彩、彰显时代气息的文化产品。

  4

  大运河文化论坛

  •时间:4月14日至15日

  •地点:洛阳师范学院伊滨校区

  •广邀国内外大运河文化研究专家、大运河沿线城市代表,以“千年大运河,盛世谱新篇”为主题,共同探讨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和文脉传承。

  5

  旅游赏花系列活动

  •时间:4月1日至5月5日

  •地点:各牡丹园、博物馆、景区

  •系列活动包括赏花系列活动(赏花启动仪式、牡丹插花花艺展、万人拍牡丹、牡丹鲜花寄送等)、畅游博物馆之都活动(博物馆之都系列文创礼物、系列邮票、口袋书发布,博物馆有奖通关等)、旅游景区优惠活动,以更多样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更优惠的举措吸引海内外游客来洛赏花旅游。

  6

  新时代“一带一路”城市产融合作论坛暨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

  •时间:4月18日

  •地点:钼都利豪国际饭店

  •邀请国内“一带一路”政策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政府代表、国内外500强企业和行业50强企业代表等参会,探讨如何让洛阳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洽谈经贸合作等。

  7

  2018年第二届牡丹之约·全球跨境产业融合论坛

  •时间:4月15日

  •地点:洛阳会展中心五楼

  •邀请国内及世界500强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电子商务企业、产业园区等,探索“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方向,聚焦制造业与贸易间的跨界创新融合路径等。

  8

  第三届洛阳(国际)机器人暨智能装备展览会

  •时间:5月11日至13日

  •地点:洛阳会展中心

  •邀请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参展,展会期间还将举办机器人大赛、采购商对接洽谈等活动。

  □本报记者田宜龙李宗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