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中欧班列成40年改革亮点

2018-04-11 11:42:51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自贸试验区、中欧班列成40年改革亮点

  大河报讯:40年“时光”,一条走廊即可让人穿行其中。连日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正在海南博鳌举行,主会场前的一条长廊,被临时布置成视觉展,主题为“新时代新征程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展”。其中有没有讲到咱河南的成就?记者观察发现,自贸试验区、中欧班列等成改革亮点。

  改革开放40年,是此次博鳌亚洲论坛上出现频次最高的词组之一。在视觉展示区,不足百米的长廊,用老照片回顾了我国40年间取得的巨大成就。其中,包括1978年江苏无锡恢复高考后,南京化工学院举行的开学典礼;1988年陕西农民围在一起看电视;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2014年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2017年共享单车编队迎娶新娘等。一步一幅照片,一幅照片回顾一段岁月,40年时光,移步换景。

  在这浓缩的成就展中,记者发现自贸区位列其中,2013年上海自贸区挂牌成为改革开放进程中里程碑式的一刻。中国自贸区目前已增至11个,这是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河南自贸试验区2017年4月1日挂牌,先行先试、加力推进。截至去年底,河南自贸试验区160项改革任务中,“投资项目承诺制”“多证合一”等53项任务已完成。从去年4月1日挂牌至去年底,河南自贸试验区新入驻企业23623家,注册资本3175.4亿元,其中外资企业139家,合同利用外资8亿多美元,入区的国内外500强企业达到137家,带动了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财税收入的大幅增长。

  此外,成就展中还出现了中欧班列的身影。并由中欧班列引申到“一带一路”成就: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73845亿元。而在郑州运营的中欧班列,2013年7月18日首列从郑州出发到达德国汉堡,连通中原大地与欧洲大陆,形成国际物流大通道。班列运行逐年递增,2017年12月25日,中欧班列(郑州)的开行总数刷新至1000班。践行了“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大河报博鳌特派记者段伟朵周世龙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