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杨柳树打“避孕针” 2019年告别“飞絮劫”

2018-04-13 10:12:40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郑州杨柳树打“避孕针” 2019年告别“飞絮劫”

动物园在给杨柳树打﹃避孕针﹄

  春暖花开时节,郑州街头的杨柳絮又开始飘飞如雪。郑州动物园是杨柳树数量最多、最集中的区域,但走在园内很少看到飞絮。4月11日,郑州几十家单位的园林技术人员来到该园取经,5月底前,郑州数万株杨柳树都将效仿动物园的杨柳树接种“避孕针”。等到明年5月,郑州有望告别“飞絮劫”。

  【探访】给杨柳树打“避孕针”,每棵树需花40元

  在郑州动物园的办公楼前,有一棵杨树枝叶繁茂。在楼里办公的工作人员陈静说,这棵树离办公楼较近,往年飞絮很多,春天几乎不敢开窗户,去年,该园给这棵树打了“避孕针”,“现在站在树下,基本看不到飞絮了”。

  记者了解到,该园内现有雌株杨柳树近700棵,是郑州杨柳树数量最多、最集中的区域。为了治理杨柳飞絮,2015年至今,动物园分批对杨柳树注射了“避孕针”,如今,杨柳飞絮比以前减少了85%。

  “打针前,先要量一下树的胸径,然后打孔、注射‘避孕针’,快的话,十多分钟就能打完一棵树。”该园工作人员称,打这种“避孕针”的药剂和人工成本约是每棵树40元,打完针后需要等一年时间才能发挥作用,打针对树木的负面影响非常小。

  郑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郑州采取了多种措施治理杨柳飞絮,比如喷洒生物药剂、“高位嫁接”等,但因种种原因都未大面积实施。

  而给杨柳树打“避孕针”的效果虽然不错,但是成本高。一位知情人介绍,“治理杨柳飞絮牵涉到园林、林业、水务、市政、教育等多个部门,之前一直没有一个部门牵头做这个事,也没文件强制要求给老旧小区内的杨柳树打针。”所以,郑州的杨柳飞絮多年来屡治不止。

  【回应】打套组合拳,杜绝杨柳飞絮

  “最近,市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了一个通知,成立了郑州市杨柳飞絮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郑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通知首次明确了各部门治理杨柳飞絮的责任分工,其中,市园林局负责督导全市的杨柳飞絮防治工作,同时负责市属公园、广场、绿地内杨柳飞絮的防治工作,市城管局负责城区河道滨河绿地及城市道路绿化杨柳树飞絮的防治,市水务局、林业局、交通委负责本系统内的杨柳絮治理,各区政府分别负责各自城区内老旧小区的杨柳絮治理。

  从4月11日开始至今年5月底,将完成郑州建成区内数万棵杨柳树的“避孕针”注射工作。今后,在郑州的园林绿化规划设计中,严禁使用杨柳树雌株,从源头上杜绝杨柳飞絮的发生。

  郑州现有的杨柳树是否会砍掉一些以减少飞絮呢?郑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城区内以前种植的杨柳树都已经形成大树,如果大量砍伐这些树木,会引起城市环境质量下降,造成更为严重的生态损失。所以需要采取多种综合措施,逐步过渡和更新。对现有容易产生飞絮的杨柳树,将逐步更新改造,改换种植其他优良的乡土树种。 □记者王悦生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