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鲁河西流湖段景观设计方案评审选定 诚邀市民建言献策

2018-04-13 13:58:26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焦点图-大图】贾鲁河西流湖段景观设计方案评审选定 诚邀市民建言献策

方案一、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院贾鲁河西流湖段(中原西路—科学大道)景观设计方案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郑州市民热切期盼的贾鲁河西流湖段景观提升工程建设大幕即将拉开,景观设计方案近日通过评审选定。

  西流湖段景观提升是郑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确定的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九大支撑工程之一——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流湖段从陇海西路至科学大道水路全长9.6公里,规划占地面积482公顷。陇海西路至中原西路段已由中原区委托设计单位进行了设计,本次编制的是中原西路至科学大道段的景观设计方案,该段水路全长8.4公里,规划占地面积470公顷,其中水域面积164.7公顷,绿地面积305.3公顷,其开工建设前的规划设计、选址确定、土地预审、可研审批、征迁征地等工作都在快马加鞭推进。

  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西流湖段建设指挥部高度重视西流湖段的景观设计工作,之前,对设计单位在国际国内公开招标,从报名的10家知名设计单位中招标选出3家设计单位参与规划设计,分别是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院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3月25日,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西流湖段建设指挥部在全国知名专家库中随机选出7名专家,分别来自北京、上海、苏州、贵阳、厦门等地,专家通过对方案进行背靠背票选,推选出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院有限责任公司的2号方案为第1名,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的1号方案为第2名,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的3号方案为第3名,专家同时对方案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截至3月29日,对中标设计单位进行为期三天的公示已经到期,中标设计单位正对方案进行深化和完善。

【焦点图-大图】贾鲁河西流湖段景观设计方案评审选定 诚邀市民建言献策

方案二、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贾鲁河西流湖段(中原西路—科学大道)景观设计方案

  本次选出的第1名方案由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院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设计。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院有限责任公司是此联合体牵头单位,具有住建部核发的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是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园林和景观设计分会会长单位,是具备规划、设计等业务能力的专业设计院。曾承接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园)设计、郑东新区CBD核心区总体景观设计、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设计、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湖滨公园景观设计、北京东郊森林湿地公园设计、北京南海子郊野公园园林景观工程设计、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湿地公园核心区域景观设计等项目。公司设计项目曾获得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北京市优秀工程设计、“计成奖”、教育部优秀工程勘察设计等诸多奖项。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1949年,是拥有工程设计行业甲级、城乡规划设计甲级、工程咨询甲级、工程造价咨询甲级、旅游规划设计甲级、风景园林工程设计甲级等资质的大型国有建筑设计咨询机构。设计成果包括北京新机场、国家大剧院、北京银河SOHU、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办公楼等设计。

【焦点图-大图】贾鲁河西流湖段景观设计方案评审选定 诚邀市民建言献策

方案三、杭州园林设计院贾鲁河西流湖段(中原西路—科学大道)景观设计方案

  专家认为,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院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的方案将贾鲁河西流湖段建设为大气磅礴的生态景观,体现大生态、大色块、大绿量的特点;较好地处理了历史与现代的关系,对园区古迹、古民居进行了保留,适当增加新的服务设施、新的园林建筑,使中原古文化和现代文化有机结合;在水体设计中注重保留原有河道的风貌,尽量保留了原有河流的弯曲度,打造了一个保护原生态、多种生物共同栖息的生态环境;提出建设智慧园林,增加了公园的灵动性和科技含量。建成后,将成为展示贾鲁河千年古河风貌和河南郑州文化脉络的城市中央公园带。

  本次选出的第2名方案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该公司成立于1958年,是全国知名集团化管理的特大型甲级设计单位。持有国家住建部颁发的建筑、市政、桥梁、公路、岩土、地质、风景园林、环境污染防治、人防、文物保护等多项设计资质及国家计委颁发的工程咨询证书,是目前国内设计资质涵盖面最广的设计单位之一。代表项目包括上海中心、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2008奥运会乒乓馆、援非盟会议中心、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新馆、上海自然博物馆等。专家认为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的设计方案特点是现代气息浓厚。

  本次选出的第3名方案由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该公司是全国首批甲级园林设计院,风景园林和建筑设计双甲级、城市规划乙级单位、市政行业(道路工程、桥梁工程)专业乙级,同时具备文物保护及维修、工程咨询等资质;全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十佳民营勘察设计企业”,是A股资本市场首家以园林设计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主要代表项目包括G20杭州峰会景观、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景观、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景观提升工程、清明上河图再现工程建筑及景观设计等,涵盖领域广泛。专家认为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文化自信和对旧址要完善保护,留住乡愁的建议是值得采纳的。

  目前,已选定贾鲁河西流湖段景观设计单位,景观设计方案也在进一步深化中,诚邀市民建议献策,提出更多的合理化建议,把您心目中想象的西流湖美好蓝图描绘出来,大家共同努力,真正把西流湖段打造成贾鲁河上的“明珠”,郑州市西区的“绿肺”。郑州市民休憩、娱乐、健身、感受中原文化,陶冶情趣的生态公园,打造成具有城市影响力的新时代新园林。

  市民可以把您对贾鲁河西流湖段建设的建议提供给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西流湖段建设指挥部,邮箱:zzylxhy@126.com。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