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约车”的并不都是网约车

2018-04-13 17:15:51  来源:大河网  责编:赵滢溪

【汽车-图片】叫“约车”的并不都是网约车

事故现场

  核心提示|4月9日早上,一辆从南阳开往郑州的拼车在兰南高速南阳独树镇附近发生车祸,事故导致5人受伤,其中一人目前仍昏迷。伤者家属称,事故发生后,这家带有“约车”名字、被误认为从事网约车业务的拼车公司对伤者“不管不问”,伤者的治疗费用也无人承担。

  现在,网约车已经被纳入了规范管理,但是网约车的管理细则只是针对在城市内运营的车辆,而对于在城际间运营的拼车,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管理部门,也没有一个具体的管理办法。对于经营“拼车”业务的公司,仅有的一个限制条件就是必须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资质”,然而记者昨日采访了省内多地的多家拼车机构,没有一家具备这个资质。

  受伤乘客

  迷糊中一声巨响,车头被撞得面目全非

  据乘客林女士回忆,事发前她电话联系了河南六六约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六六约车)从南阳前往郑州。4月9日凌晨5:50,她接到司机电话并在工业路中州路口第一个上了车,在建设路接到同事小张后又接了一对夫妻,最后在高速南阳站前接到了最后一个乘客。林女士说,这辆车分为三排,她和同事坐在中间一排,那对夫妻坐最后一排,最后上车的乘客坐在副驾驶位置。事发后她得知那名乘客叫张策。

  当车辆行驶到兰南高速独树镇附近时,林女士半睡半醒中听到张策在打电话,突然张策大叫了一声,然后就是砰的一声巨响,一阵眩晕后,她才意识到出事了。林女士回忆说,当时大约是7:35,事后她发现自己乘坐的车辆追尾了一辆货车,同事小张满脸是血,怎么也叫不醒。未受伤的司机第一时间下了车,发现两侧车门都打不开,就将后备厢盖打开,那对夫妻首先爬了出去并提醒后面的车辆注意安全。她爬出去后从外面拉一侧的车门,怎么也拉不开,就再次返回车内把同事小张叫醒,然后拉着同事出去。

  林女士把同事安顿到路边后,和其他人一起返回车边,那时副驾驶位置的张策嘴里吐着血,还没有昏迷,但车门怎么也拉不开。救护车赶到后,她和同事就乘车赶到了医院,其他伤者随后也被陆续送往医院。

  医院

  5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一人仍昏迷

  4月11日下午,记者在南阳市中心医院病房见到了林女士和她的同事小张,两人头部仍包着纱布。医生介绍说,5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林女士受的基本都是外伤,小张眉骨骨折。除一名伤者仍处于昏迷中,其他4人已无大碍。

  在医院二楼重症监护室门口,张策的爱人黄静正在焦急地等待。“我爱人是回来休假了,当天乘车去郑州准备坐高铁回徐州上班,没想到出了这么大事,家里的天一下子就塌了。”黄静说,昨天张策已进行了开颅手术,医生告诉她,张策颅骨骨折、肺部出血严重,目前仍在昏迷中。接下来将是漫长的恢复过程,情况不太乐观。

  黄静告诉记者,事发当天六六约车自称南阳车队队长的王正军曾赶来了解情况,随后便不管不问。4月11日上午,出事车辆的司机苏亚南给她送来了5000元钱,并告诉她自己会负责的。

  记者随后了解到,事发三天来,苏亚南一直忙着与乘客和公司交涉。“当天起得有点早,开车时有点犯困,出事的前一刻脑袋一下子就蒙了。”苏亚南说,因公司一直坚称没有钱,自己就筹措了1万元分给了受伤较重的张策和小张。“无论如何,我会将自己的责任负责到底。”苏亚南介绍说,自己是两年前入驻六六约车公司的,目前公司只跑南阳郑州往返这趟线,自己每天可收入300多元。

  六六约车

  暂未作出相关回复,拼车业务仍在开展

  记者昨日登录六六约车官方网站,上面显示,该公司是一家从事城际出行的拼车公司,有微信、APP、电话和官网多种下单方式,目前开通有省内多个地市之间的拼车业务。其工商营业执照显示:六六约车成立于2016年7月4日,其经营范围包括:汽车科技信息开发、技术转让及技术咨询服务,汽车租赁,汽车代驾以及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咨询等等,并不包括客运服务。记者就此咨询工商相关人士后了解到,从事网络预约出租车服务和道路旅客运输服务的,必须获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后才能经营。

  昨日上午,记者去往位于郑州市中州大道与黄河路交叉口金成国际广场内的河南六六约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表明来意后,该公司一位行政主管表示,公司负责人目前正在处理这件事,具体情况她并不了解,目前也联系不上公司负责人,对于记者的问题无法回答。该主管要求记者留下联系方式,随后联系公司负责人给记者回复。记者索要公司负责人电话遭拒绝。截至昨晚7时记者发稿时,仍未接到六六约车公司的回复。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该公司仍在正常经营。昨日下午,记者又致电六六约车的400客服电话后了解到,该公司的城际拼车业务仍在运营,并未受到影响。

  客运管理处

  网约车管理只针对城市市区,城际拼车未被纳入

  昨日,这一事故在网络上传播开后,网友“捣鸡毛姑娘”也给大河报后台留言,讲述了自己于2016年10月乘坐六六约车的经历。“司机一路上都在放电视剧,我忍无可忍说他,他还不高兴,后来投诉也没地方管”。该网友当时还拍下了司机边开车边看电视剧的照片。

  作为对传统运力的一种补充,网约车已经被纳入了规范的管理,而对于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下单的城际拼车来说,是否也属于网约车的范畴也能纳入网约车的管理体系呢?记者昨日联系了郑州市客运管理处,该处工作人员解释说,他们对网约车有着严格的审批条件,六六约车没有获得网约车经营的相关资质,不属于网约车范畴。此外,郑州市出台的网约车管理办法,只是针对在郑州市区运营的网约车,对于六六约车这样一个城际运营的拼车公司,不在其管理范围内。

  记者随后也查阅了《郑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其中明确写有“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下简称网约车)经营服务,应当遵守本细则”。

  南阳市民白先生昨日告诉记者,他也经常乘坐郑州到南阳的拼车,在事发前一天,他刚好坐过出事的车辆。白先生说,在郑州和南阳,有多家经营拼车业务的公司,他个人对此是持欢迎态度的。而对于这起事故,他更希望拼车公司能从中吸取教训,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监管,规范拼车业务,促其健康发展。

  出租汽车管理处

  城际拼车必须取得运输资质,目前监管还存空白

  那么,对于在城际运营的拼车业务,有没有相应的管理规定,又有哪些部门来监管呢?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河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的出租汽车管理处,该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相关部门还只针对网约车制定有管理办法,也仅限于在城市里运营,而对于在城际运营的拼车,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管理部门,也没有一个具体的管理办法。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说,当前对于私人小客车合乘,包括拼车业务,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交通运输部也曾下发过文件,允许根据个人需求,利用电话或网络平台,经营城际网约车,开展定制客运业务,但这是有先决条件的:经营定制客运,一定是由有运输资质的公司来承担,要取得交通部门下发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不能说一个没有从事过道路客运的人,随便注册一个公司,就能利用网络平台从事客运服务了。”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郑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的证照室,该室工作人员介绍说,道路客运经营是有严格的许可条件的,经过查证,河南六六约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没有“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郑州到各个地级市,存在众多经营拼车业务的公司,那么这些公司中有多少是具备运输资质的呢?昨日下午,记者通过网络搜索,联系了省内多地的多家拼车机构,询问其是否具有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资质,受访的拼车机构或表示不清楚,或直言没有。

  律师

  无资质开展营运行为,公司责任人或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犯罪

  河南继春律师事务所的于继春律师认为,在该起事件中,拼车公司有牟利的目的,并有重复性的行为,应当认定其属于营运行为。那么,营运行为就必须要受我国《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的约束,必须具备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车辆营运许可证。现在来看,拼车公司在不具备运输资质的前提下,开展营运行为,出现交通事故后,其公司主要责任人员可能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犯罪,当事司机可能涉嫌交通肇事罪。

  就伤者维权和索赔来说,该起事件中,司机作为肇事者要承担第一位的责任。作为管理单位的拼车公司,其有收入提成的行为,负有管理责任,也要承担民事上的连带赔偿责任。此外该事件属于非营运车辆从事营运行为,保险公司也有可能使用免责条款。□记者丁丰林郭启朝通讯员程海舟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