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六部短篇小说改编话剧 透视中国式理想生活

2018-04-17 15:08:18  来源:新华社  责编:赵滢溪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改编自老舍六部短篇作品的话剧《老舍赶集》将于5月5日开启沪京巡演。该剧由老舍先生的子女舒乙、舒济担任文学顾问,斯琴高娃任艺术顾问,试图以当代视角和幽默方式重新审视中国式理想生活,为观众带来人生思考。

  身兼编导演三职的方旭日前在京介绍,《赶集》是老舍的首部短篇小说集,话剧《老舍赶集》改编自老舍的六个短篇:《话剧观众须知二十则》是辛辣笔调写就的民国观戏守则;《创造病》讲述一对小夫妻的“月光”生活;《牺牲》讲述“海归”博士对美国精神的向往和对爱情的假意牺牲;《黑白李》描绘了兄弟二人对爱的争夺与奉献;《邻居们》刻画了两对夫妇的生活琐事;《我的理想家庭》则直陈“希望一切无奈落去,希望一切理想成真”的美好愿望。

  “这些由老舍先生在1930年代创作的作品,至今仍有强烈的现实意味。虽然彼此独立,但六则短篇中传达出相似的精神内核:我们应当如何处理自身与现实的关系,又应当如何去面对与追求理想生活。”方旭说。

  《老舍赶集》是方旭继《我这一辈子》《猫城记》《离婚》《二马》之后,第五次改编并导演老舍的作品,也是方旭首次将老舍的短篇小说搬上戏剧舞台。

  据介绍,该剧将用四扇竹编门帘作为贯穿元素,通过门帘的开合、翻转营造出各个空间,并配以充满民国风的写意漫画。(记者白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