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启幕 专家云集

2018-04-17 11:22:19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又是一年三月三,黄帝故里拜轩辕。4月16日,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到来之际,被誉为拜祖大典“灵魂工程”的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在古溱水河畔美丽的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开坛。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围绕“黄帝文化与新时代”这一主题论道演讲。

  作为中华民族的核心文化、根脉文化,黄帝文化是维系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精神纽带。黄帝文化国际论坛被誉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灵魂工程”,有“华语第一论坛”的美誉,发挥着传承黄帝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的作用,已连续举办十一届。

  本届论坛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华黄帝故里建设促进会、郑州市政府、郑州市政协主办,新郑市政府和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承办,旨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传承和弘扬以黄帝文化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巩固和提高黄帝故里作为世界华人寻根拜祖圣地、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当天下午,第十二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如期开幕,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刘芳菲主持论坛演讲。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郦波,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易安,分别以《诗词的国度与诗词的精神——从“轩辕诗”说起》和《走向世界的白居易》为题作了精彩演讲,把大家带进了诗词的海洋。军事专家杜文龙系统阐述了《国际战略形势与我国安全环境》,引得阵阵掌声。

  大咖云集烹饪“文化大餐”。此次论坛持续一天半的时间,4月17日全天,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组副书记、行政总监韦东庆,央视著名导演田梅,世界《黄帝内经》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寅,国乐大师、著名琵琶演奏家方锦龙等专家学者将围绕论坛主题,从不同角度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记者王延辉温小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