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多措并举 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

2018-04-18 18:31:41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4月15日,在河南郏县渣园乡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张根志同志以高票当选渣园乡范寨村党支部书记,并以高票被推荐为该乡望月河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

  今年65岁的张根志是该县渣园乡范寨村人,1985年开始,张根志先后从事过造纸和卫生纸、纸浆批发等生意,2010年转行从事服务业,2011年12月回村任党支部委员,2014年当选为范寨村党支部书记。

  渣园乡范寨村是一个600余口人的小村,在张根志回村以前,该村曾因村“两委”班子不健全、党员思想不统一、家族利益冲突严重等,成了该县有名的“乱”村。为推进软弱涣散村治理,渣园乡党委通过多次走访物色人选,动员张根志回村接任党支部书记。临危受命的张根志返村后多方奔波,筹措资金,为村里修村室、装路灯,提升村基础设施条件;引进光伏电站、成立中原鼓社,发展村集体经济;建广场、搭舞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场所;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整修道路,开展文明创建……短短几年间,范寨村由过去的“落后”村变成了郏县新型农村的一面旗帜,张根志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村内群众的拥护,党员的认可。

  与范寨村一河之隔的望月河村,曾因为“两委”战斗力不强,各项工作滞后,被渣园乡党委定为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看着范寨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望月河村村民打心眼里羡慕。组建坚强的党组织战斗堡垒,为大家创造一个和谐的生活、发展环境成为望月河村全体党员、群众的迫切期望。为解决望月河村两委“软弱涣散”问题,该乡党委组织人员进入该村摸底走访。走访中了解到,张根志与望月河村张氏族亲关系密切,且在望月河村也有较高威望。渣园乡党委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尝试开展村支部书记跨村任职工作。

  随后,渣园乡党委对望月河村支部班子进行了考核调整,任命张根志兼任望月河村党支部书记。调整后,该村内部矛盾纠纷得到了有效化解,村内各项工作步入正轨,稳步推进。

  在郏县,探索村党支部书记跨村任职,只是该县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一个缩影。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郏县还通过以村党支部为单位,连续15天时间,集中组织全县农村党员深入开展“三学三增”系列党性教育活动。通过学党章,增强党性。把学习《党章》贯穿工作始终,让党员时刻牢记一个党员应该履行什么样的责任义务,特别是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如何处处起先锋带头作用;通过学讲话,增强敏锐性。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论述作为重点学习内容,要求每名党员提高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抱着对组织,对本村长远发展负责的态度,正确认识村(社区)“两委”换届;通过学纪律,增强约束性。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典型案例警示片,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列》《村(社区)“两委”换届十条禁令》《反对自由主义》等内容,提醒党员时刻警戒自己,严格遵守各项换届纪律。

  同时,该县还通过实行“三诺”制,促使全县15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积极扛起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直接责任人的责任。通过开通电视专栏,让15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就如何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向全县人民作出公开承诺;通过组织开展“万人大下乡、集中化解矛盾问题”活动,组织人员逐村、逐组、逐户调研走访,制订工作预案,践行工作诺言;通过建立电视问责和督查通报制度,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作风不扎实的进行通报批评,接受监督,向全县群众亮诺。目前,该县已对1名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不力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了约谈。(文 李旭克 赵铭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