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已披露业绩上市公司超九成盈利

2018-04-19 16:16:0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随着4月30日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截止日的临近,河南省A股上市公司纷纷亮出了2017年的成绩单。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78家豫股当中已经有69家公布了2017年业绩数据(含年报和业绩快报),其中64家豫股实现盈利,占已公布成绩单豫股的九成。

  其中,盈利超过20亿元的有5家、超过10亿元的有6家、超亿元的有40家。而净利润排在前五位的豫股是:双汇发展、宇通客车、洛阳钼业、龙蟒佰利和牧原股份。这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位于漯河、郑州、洛阳、焦作和南阳。

  具体到公司来看,国内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双汇发展在2017年以43.19亿元的净利润冠绝豫股。

  此外,从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指标看,排在前五名的则是安阳钢铁、林州重机、东方银星、龙蟒佰利和郑煤机。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在已公布业绩的69家豫股中,有28家连续3年实现营业收入正增长。若加上净利润的指标,河南A股上市公司连续3年实现业绩双增长的共有14家。

  在这14家实现业绩双增长的“成长型”豫股中,中小创企业占据主流。除了沪市主板的安图生物,其他13家都来自深市的中小创板块。

  中小创企业的高成长性得益于其中有很多细分行业龙头,比如钛白粉行业的龙头企业龙蟒佰利、汽车水泵龙头企业西泵股份、血液制品行业龙头企业华兰生物等。

  这些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往往拥有较高的专业技术含量、市场潜力大;同时有较健全的市场营销网络,市场份额在同类产品中居前列,因此能保持较为稳定的业绩增长。

  按行业看,14家成长型豫股分布在信息技术、材料、医疗保健、可选消费等领域。其中,信息技术行业共有5家豫股上榜,占比超三分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成长型行业。

  此外,作为资源大省,煤炭、钢铁、电解铝行业前几年有个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但在2017年,煤炭、钢铁和电解铝行业内的豫股均实现盈利。

  尤其需要说明的是,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和煤炭行业去产能等政策深入实施,2017年煤炭市场形势稳中向好,煤炭价格合理回归,企业效益稳步增长。在这种情况下,2016年尚在亏损的郑州煤电和大有能源在2017年不仅顺利扭亏,并且贡献利润均超4亿元。而平煤股份2017年的净利润达到13.2亿元。

  煤炭之外,作为河南的产钢大户,安阳钢铁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70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1199%,达到公司历史最高水平。

  在传统行业全面向好的同时,新兴产业也展现出日新月异的新局面。目前发布年报的河南高新技术上市公司,全部实现盈利。 □大河财立方记者唐朝金陈玉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