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应打造国家级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2018-04-20 13:31:5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洛阳应打造国家级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原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大运河承载了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遗产和宝贵的文化记忆,千百年来守护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而现在,需要我们来守护好我们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近年来,洛阳在隋唐大运河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已湮塞几百年的隋唐大运河又展现在世人面前,焕发出新生。这使社会各界认识到,隋唐大运河是中国大运河的重要组成,与京杭运河、浙东运河同等重要。在4月12日召开的大运河文化(北京)座谈会上,我与参会专家和学者一致建议,将国家级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建设提上日程,建设地点设在其起点城市洛阳;在进行中国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时,应将隋唐大运河遗址系统考古发掘工程设为重大专项。这两项提议能够实现,将为隋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产生重大影响。

  当前,洛阳市正在集中力量建设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和隋唐大运河博物馆,系统挖掘、整理和展示大运河洛阳段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展现隋唐大运河的历史风貌和文化价值。打造隋唐大运河黄金旅游带,有助于使洛阳这个千年古都的历史文化特色愈加鲜明、古韵今风相得益彰,焕发出汉唐盛世的迷人风采,成为古代文明和现代文化交相辉映的国际级文化高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