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古都论坛在洛阳圆满闭幕 向世界传递“洛阳声音”

2018-04-21 18:54:49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孙雪华): 4月21日下午,世界古都论坛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在洛阳圆满闭幕。论坛闭幕式通过并发表了《世界古都论坛洛阳宣言》,向世界传递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古都文化遗产的“洛阳声音”。

  【重要 河南原创】世界古都论坛在洛阳圆满闭幕 向世界传递“洛阳声音”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安来顺宣读《世界古都论坛洛阳宣言》 (孙雪华 摄)

  本次论坛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古都学会、河南省文物局、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是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主体活动之一,得到国家文物局大力支持,举办时间为4月20日至21日。

  国际博物馆协会前主席汉斯马丁·君特·辛兹,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代表埃尔玛·诺迪,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安来顺,以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等出席闭幕式。洛阳市领导刘宛康、杨炳旭、魏险峰等出席闭幕式。

  【重要 河南原创】世界古都论坛在洛阳圆满闭幕 向世界传递“洛阳声音”

  全体嘉宾掌声通过《世界古都论坛洛阳宣言》(孙雪华 摄)

  论坛期间,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北美洲、拉丁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国际博物馆协会、欧洲遗产委员会、中国古都学会、中国博物馆协会等组织的研究者和管理者,以及我国著名古都城市的嘉宾代表,相聚千年古都洛阳,围绕“古老的文明,崭新的故事”主题,以及“古都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与国际合作”“世界文明视野下的博物馆功能定位与发展”两个分主题,进行了开放的、充分的和富有建设性的探讨,并达成了广泛共识。研讨中,大家对洛阳古都的历史地位和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中的生动实践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同时,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古都城市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对洛阳也极具借鉴意义。

  《世界古都论坛洛阳宣言》指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古都文化遗产,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要搭建交流平台,拓展合作领域,积极推进世界古都论坛常态化,打造文明交流互鉴的高峰合作平台,深化多层面交流,共同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要创新方式方法,实现科学保护,以全球眼光、国际视野,汇集全球智力,践行文化遗产科学保护的历史责任,携手应对古都文化遗产保护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实现古都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利用等领域最新成果的共享。要集聚古都智慧,造福人类文明,深入挖掘古都文化遗产的历史价值和人文精神,将最新学术研究和科学技术成果与现代城市的发展、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古都文化遗产的成果转化,使之成为全域旅游、城市复兴和实现人类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力量。

  论坛期间,各位嘉宾还考察了洛阳博物馆、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上阳宫文化园、龙门石窟等文化资源和遗产,更加真切地感受洛阳厚重的历史积淀和蓬勃的发展活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