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世界专家齐聚洛阳  论道古都文化发展与国际合作

2018-04-21 18:53:59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孙雪华):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2018年4月20日,作为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重要主体活动之一,世界古都论坛在河南省洛阳市正式开幕。此次论坛定位国际化、高端化、前瞻性,邀请了国际博物馆协会、欧洲遗产委员会等组织的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位国外嘉宾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数十位国内嘉宾。

【河南原创】百余名世界专家齐聚洛阳  论道古都文化发展与国际合作

世界古都论坛现场(孙雪华 摄)

  世界古都论坛旨在搭建一个世界文明古国和著名古都之间常态化的文化合作交流平台,把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遗产及博物馆领域的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各级领导聚合在一起,共同围绕弘扬古都文化、博物馆创新发展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向世界展示和谐包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古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实际工作。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古老的文明和崭新的故事,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博物馆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安来顺先生担纲主持,共有七位来自不同的国家的专家和学者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

  刘宛康:将洛阳建设为具有国际水准的历史文化名城

  洛阳市市长刘宛康首先做主旨报告,他表示,洛阳坚持保护为先,传承延续古都历史文脉,以敬畏之心,责无旁贷的肩负起遗产保护的重大使命,努力让古都文脉薪火相传,更续不断。

  “洛阳将向世人呈现最早的中国,目前正在规划建设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力求完整勾勒隋唐洛阳城历史轴线和47平方公里的都城轮廓,使沉睡千年的文物遗迹从地下走到地上,从无形变成现实。目前,全市博物馆总数已经达到68家,大到世界文化遗产,小到契约文书、楹联匾额、墓志碑铭、金银陶瓷,特色各异,品种众多,使博物馆成为人们触摸历史的精神家园。”刘宛康说。

  最后,刘宛康表示:“这次论坛为洛阳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我们将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担当起弘扬古都文化的历史使命,传承、发展好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具有华夏气派、国际水准、洛阳特色的旅游文化名城。我们将更加注重扩大开放,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发挥'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的优势,依托世界古都论坛、国际友城、自由贸易区等多层次开放平台,进一步密切人文交流,努力推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    

  汉斯马丁·君特·辛兹:博物馆应为公众提供复杂、全面的社会文化解读

  国际博物馆协会前主席汉斯马丁·君特·辛兹分享了如何利用国家博物馆这一抓手,去了解变革的时代博物馆的功能和角色发生了什么变化。他认为,快速变革的时代,需要新的博物馆政策。现在的公众更加关注社会的发展,博物馆应为公众提供复杂、全面的社会文化解读,而不是单一的解读人类文化的含义。

  那么,究竟博物馆怎么提供新一代的功能?汉斯马丁·君特·辛兹认为,博物馆在今天是一个开放的对话的场所,这是一个包容的平台,同时这是一个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平战,还是传统藏品和未来科技研究的平台,也是文化传承保护和未来发展的平台,是一个研究自然生态演进和人类自然灾害如何协调的平台。博物馆现在更是一个协调中心,更是一个桥梁,能够把有冲突的团队,有不同理念的政党在这里进行交融和握手。

  守望灿烂 携手辉煌

  来自世界著名古都罗马的埃尔玛·诺迪长期讲授文化遗产,特别是讲授文化遗产的可持续的利用,她从教育的角度提出来“细节性旅游”这一概念,她认为博物馆应采取一些策略,帮助时间有限的游客在短时间内有选择性和侧重性的了解博物馆,而不只是走马观花的转一圈。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部委员刘庆柱院士从洛阳的历史文脉开始,谈到了中国古代都城建设的文化、伦理和哲学,特别详细的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中”和“合”这两个概念。刘院士认为,中和合,也就是现在所讲的多元一体,多元是指文化的,一体是指政治,多元是合,一体是中,正因为处理好多元与一体,所以才有今天欣欣向荣的中国,才能有现在不断发展着的中国。

  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著名历史学家萧正洪教授长期从事古都研究工作。他认为,洛阳的文化精神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显著的传承性,是当代洛阳发展极其重要的人文资源,并助推洛阳为建设世界一流的文化名城承担起光荣的历史使命。

  “论坛的主题非常具有现实性,在古老的文明中寻找全人类的共同根基,从而了解过去,了解城市之间在现今和未来的互利合作方向,这是一个非常崇高的任务,需要你我共同领会和完成,我想我们是能够胜任此任务的。”洛阳市的友好城市布哈拉市副市长卡默尔·加福罗维奇·达乌罗诺夫表示。

  “以古闻明,以新出彩。”最后,开封市副市长马晓红带着对开封市饱满的热情,站在城市管理者的角度,从立法、政策干预、城市规划、管理技术等方面进行有益分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