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点亮乡村孩子阅读梦

2018-04-23 11:17:08  来源:新华社  责编:赵滢溪

  新华社郑州4月22日电题:让乡野都有读书声——河南焦作“图书馆馆外流通点”点亮乡村孩子阅读梦

  “小朋友,冰心应许你在这一春中,再报告你们些幼稚的欢乐,天真的眼泪,虽然她也怕在生命花刺渐渐握满之后,欢笑不成,眼泪不落……”在河南省博爱县寨豁乡寨豁小学的校园里,11岁的王祎婷捧着一本《寄小读者》看得入神,看到精彩的语句还会情不自禁地读出声来。

  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五次全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保持增长势头,但是目前而言,城乡居民图书的阅读率差异显著。

  “之前,学校里的图书室只有一些教育部门统一购买配备的图书,这些图书大多是学术性比较强的,孩子们不爱看,所以那个时候,我们这个图书室也很少有孩子来。”寨豁小学图书管理员、语文老师李敏无奈地说,很长一段时间里,乡村儿童阅读的现状,比较萧条。

  为了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能够有更好的机会看书,看好书,焦作市图书馆自2011年新馆开馆以来,就坚持服务走出去的原则,关爱弱势群体和留守儿童,先后在山区建立修武双庙小学、博爱寨豁小学、沁阳山路平学校3个山区学校馆外流通点,建立焦作市儿童福利院、焦作市特殊教育学校2个特殊人群馆外流通点,22个社区、厂矿、军营馆外流通点,32个学校班级“萤火虫”读书角,8个分馆,定期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阅读,是人的天性。当学生手捧一本又一本的好书,他们阅读的热情必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李敏说,孩子们阅读兴趣的培养、阅读能力的提升、阅读习惯的养成,都需要一批好书,都需要一张适宜的书单。焦作市图书馆每学期精心挑选送往“馆外流通点”的数百本图书,就成为焦作市乡村孩子阅读推广的起点。

  “每学期开始,焦作市图书馆都会挑选300本左右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图书,送到我们学校,对于山里的孩子,读书是他们唯一能够了解外面世界的途径,这些书非常受孩子们欢迎。”寨豁小学校长司鹏鸿说。

  “为了让孩子们更喜欢读书,也能从书中获益,学校每周专门安排各年级的孩子们去图书室借阅图书,老师们也会领着学生一块读书。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我还会要求他们写读书笔记,老师们会根据学生读书笔记的情况进行针对性辅导。”李敏表示,学生提高课外阅读量后,语文老师感受最深刻,学生们的词汇量、写作水平、表达能力都有了很明显的提升,视野也拓宽了。

  焦作市文广新局公共文化科科长张邦宽表示,为了保证孩子们的阅读质量,焦作市图书馆还会及时收集“馆外流通点”学校老师的意见,及时更新、增减图书种类,学校的老师们也会依据学生的年龄、年级和接受知识的能力为孩子们推荐一些图书。新华社记者王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