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密新型耐材走红“一带一路”

2018-04-23 17:56:30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昨日,装载新密耐材产品的中欧专列驶出阿拉山口边境口岸,向波兰进发。这是新密市今年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精彩亮丽的一笔。

  耐火材料是河南省新密市的传统支柱产业,其产量占河南省的1/3,占全国的近1/6,新密素有“耐材之乡”的美誉。但是,耐材发展之路荆棘坎坷。以前的耐火材料厂以煤炭为燃料,设备简陋,污染严重,在国家宏观调控和环保治理的双重压力下,面临消亡的危险。面对严峻形势,新密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大刀阔斧进行治理。

  通讯员 李绍光 朱海鑫

  凤凰涅槃,强力治污

  先向“小、散、乱”开战,一半以上企业被取缔或兼并重组。以壮士断腕的气魄治理污染,拆除高能耗、高污染的煤气发生炉354座,先后改建成隧道窑、推板窑、梭式窑,新建电熔炉36座,配套安装自动化配料设施,铺设燃气管网300多公里。全市耐材企业投入资金3.1亿元,新建车间、料棚、成品库166座,新增绿化面积约3.5万平方米、降噪等设备438台(套)、PM2.5和PM10自动监测系统35台。市财政拿出巨额资金,对采用清洁能源的企业进行奖励。目前,全市305家耐火材料企业全部使用上天然气或电能。

  新密耐材在环保治理中,不但没有倒下,反而日渐壮实,成为全国产业转型的一面旗帜,先后荣获“省级耐火材料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河南省新型耐火材料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等称号。前不久,国家生态环境部将新密市列为全国通过环境治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四个地方先进县市之一。

  浴火重生,飞向海外

  浴火重生的耐材企业,迸发出蓬勃活力。新密市委、市政府趁势引导,号召企业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政府搭建外贸平台,组织企业参加国际行业类展会及经贸推介活动。加强企业外贸政策、贸易融资政策等知识培训,促进耐材出口业务提档升级。出台外贸出口奖励办法,对创汇企业进行重奖。一系列的举措,助力耐材企业进军海外。安耐克公司在南欧国家塞尔维亚投资建设子公司,业务覆盖塞尔维亚全国各地及周边国家;万力实业、新光色公司等企业不断拓宽国际市场,产品除在美国、加拿大和日本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外,向东南亚、中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迅速延伸。以高科技研发著称的振中集团公司生产的新材料被广泛用于飞机发动机涡轮叶片、燃气轮机叶片,大量出口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法国空客、美国通用等国际500强企业,成为全省外贸出口的一个亮点。

  为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增强耐材产品海外竞争力,新密市政府投资6亿元打造科技创新创业综合体。引导企业主动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建立新产品研发基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寻求与国外领先企业开展战略联合,引进先进制造技术。瑞泰科技股份公司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课题“低导热、长寿命新型隔热耐火材料”研发与应用示范;郑州方铭新材料公司采取产学研结合方式进行产品及技术的创新应用,目前与国内武汉科技大学(国家材料重点实验室)、辽宁科技大学等国内科研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伙伴关系,其生产的稀土氧化物复合陶瓷制品,使用寿命长、耐高温,品质优于欧美制造。凯翔实业以俄罗斯卡卢金热风炉技术为依托研究开发的卡卢金热风炉系统在国内外独树一帜。

  自主创新 绿色发展

  目前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项,省著名商标32个,名牌产品23个,创新型企业28家,“绿色工厂”企业1家,院士工作站5家,各级研发中心57家(其中省级11家、郑州市级46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已创成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郑州市市长质量奖1家。全市实用新型专利申请39件,完成发明专利申请25件。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自主创新能力增强,降低了成本,提高了附加值,从而使耐火材料产业绿色发展实现了新的飞跃。

  同时,为使耐材企业与海外市场有效接轨,新密与国家铁路运输部门达成合作协议,增设特色耐材中欧专列。截至目前,共发出耐材产品专列7列,1700个标准集装箱,共计发送耐材制品21万余吨。通过便利的中欧专列通道,新密耐材高端化产品出口幅度持续增大,创汇力度节节增高。去年,全市耐材出口8057万美元,同比增长82%,占全市出口额的94%,产品出口在全省独领风骚,被国家命名为“新型耐火材料出口基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