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圣的名义相聚巩义 2018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

2018-04-24 18:41: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仝瑞勤):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4月24日上午,2018年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式在巩义市杜甫故里诗圣堂隆重举行,海内外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在河洛文化的发祥地、世界文化名人杜甫的故乡,以文会友、以诗传情,畅叙诗情雅意,共襄诗歌盛举,纪念伟大诗人杜甫,发扬中华优秀文化。

【河南原创】以诗圣的名义相聚巩义 2018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

开幕式现场(仝瑞勤 摄)

  本次活动由中国诗歌学会、河南省作家协会、郑州市文联、中共巩义市委、巩义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共巩义市委宣传部、巩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巩义市文联、巩义市文物旅游局、河南正商置业有限公司、雅居乐置业有限公司承办。

【河南原创】以诗圣的名义相聚巩义 2018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

巩义市委副书记樊惠林致辞(仝瑞勤 摄)

  巩义市委副书记樊惠林出席并致辞称,一直以来,巩义市委市政府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讲好巩义故事,传播诗歌文化。近年来,连续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让杜诗走进群众、走进生活,极大激发了人们学诗、诵诗、作诗的兴趣,引领了社会新风尚。杜甫的一生,无论身在何地,都心怀家国,兼济天下,为人民鼓与呼。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他表示,举办此次活动,就是坚定文化自信,大力传承弘扬杜甫家国情怀,用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方式普及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河南原创】以诗圣的名义相聚巩义 2018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

河南省文联主席、河南省作协主席邵丽致辞(仝瑞勤 摄)

  河南省文联主席、河南省作协主席邵丽致辞并宣布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邵丽说,中国是诗的国度,诗家灿若群星,而诗圣杜甫,更是中华民族诗歌文化的一座高峰。巩义是河洛文化发祥地,也是世界文化名人、诗圣杜甫的故乡。通过举办杜甫故里诗词大会、杜甫国际诗歌征文大赛等活动,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诗圣家国情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必将促进巩义诗歌文化繁荣发展,提升巩义的人文魅力和影响力。

【河南原创】以诗圣的名义相聚巩义 2018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

巩义市委书记袁三军(右)与中国诗歌学会驻会副会长曾凡华(左)为“中国诗歌之乡”揭牌(仝瑞勤 摄)

   此次开幕式有四大亮点引人关注:

  巩义市被授予“中国诗歌之乡”称号

  中国诗歌学会驻会副会长曾凡华宣读《中国诗歌学会授予巩义市为“中国诗歌之乡”的决定》,巩义市委书记袁三军与曾凡华为“中国诗歌之乡”揭牌。

  长期以来,巩义市高度重视挖掘内在诗歌文化,传承千年文脉。从成功举办三届杜甫诗歌文化活动,到“诗乡月明”文化角、“我和诗圣有个约定”全民诵诗等诗词文化活动,再到今天杜甫故里诗词大会的盛大开幕,无一不印证着巩义人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今天,中国诗歌学会也正式授予巩义市“中国诗歌之乡”的光荣称号。

【河南原创】以诗圣的名义相聚巩义 2018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

“重走唐诗之路”旗帜移交仪式(仝瑞勤 摄)

  “重走唐诗之路”旗帜移交仪式

  2017年,中国诗歌学会秉持追溯中国古典诗歌传统,促进当代中国社会的文化繁荣的宗旨,发起了“重走唐诗之路”活动,首站在李白故里——四川江油市成功举办,第二站来到了杜甫的故里——巩义市。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副秘书长大卫先生宣读《重走唐诗之路巩义宣言》,江油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吕勇先生,巩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史建伟先生进行“重走唐诗之路”旗帜移交。文脉源千古,诗韵传万里。从涪江上游,到洛水之畔,两个诗歌之乡从今天再出发,在追寻唐诗之路的前进道路上,携手并进、同演精彩。

【河南原创】以诗圣的名义相聚巩义 2018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

启动巩义、成都“两地诗歌论坛”(仝瑞勤 摄)

  成都市杜甫草堂博物馆、《草堂》诗刊与巩义市共建“两地诗歌论坛”

  巩义是杜甫出生和少年成长的地方,成都是杜甫长期居住的地方。近年来,成都市、巩义市两地互动频繁,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带着共同的理想和信念,今天,成都市杜甫草堂博物馆、《草堂》诗刊与巩义市进行了“两地诗歌论坛”启动仪式。开幕式现场,三个白瓷瓶中分别盛有成都的母亲河——府河的水,及在河洛交汇地——巩义采集的黄河水、伊洛河水,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巩义市政府副市长刘军杰、巩义市政协副主席吴建禄将府河水、黄河水、伊洛河水共同注入唐三彩罐,象征两地文化交流、互动。成都、巩义两地虽相隔千里,但心相通、根相连、魂相牵。成都、巩义两地将以诗为媒,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

【河南原创】以诗圣的名义相聚巩义 2018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

外国留学生用汉语齐诵杜诗(仝瑞勤 摄)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共读杜诗

  诗过邙山传海外,文随洛水到天涯。巩义,这片厚重的土地伸出热情温暖的双臂,敞开海纳百川的胸怀,向世界发出邀请。来自郑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110名留学生涵盖了“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用汉语齐诵杜诗,表达对杜甫深深的敬意。此举彰显了文化自信,加强了杜甫诗歌文化的交流。

  来自印度的苏纯(中文名)说:“我以前在印度的时候,已经读过杜甫的诗,今天来到杜甫故里,并和大家一起读杜甫的诗,感到非常高兴。”

  曾凡华、赵刚、邵丽、袁三军等嘉宾和领导分五组分别向诗圣塑像敬献花篮;各界群众在司仪的唱礼声中向诗人塑像三鞠躬,以表达对诗圣杜甫的深深敬意;来自国内外的学生代表们诵读了杜甫的《赠花卿》和《绝句》。 

  仪式礼成后,参加仪式的嘉宾和领导们还来到杜甫诞生窑进行了缅怀纪念,参观了杜诗书画展、诗歌主题图书展、唐诗艺术油纸伞展、旗袍秀、“诗圣故里 光明灿烂”巩义发展成就图片展、“月是故乡明 河洛喜相逢”文化庙会等活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