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公布 两大新政

2018-04-25 09:34:07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学业水平考试:

  计分科目11个,满分800分

  4月24日,省教育厅公布《河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新政将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记者 张竞昳

  不得以学业水平成绩给学生排队

  据悉,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中的全部科目均在考试范围。

  《办法》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根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给学生排队,不得仅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校和教师的依据。要通过“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题库建设,开展试卷评估与分析”,提升考试命题质量和水平。

  综合实践活动和艺术

  未纳入中招计分

  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劳动与技术、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和艺术(音乐、美术)等未纳入中招录取计分科目的课程,考核由省辖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以初中学校为主实施,考核成绩原则上以等级呈现,相关特长表现体现在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中。经教育厅批准的地区,可以选择部分科目统一组织考试,并以一定分值计入中招录取成绩。

  看看咋考 在校生均须参加,随考随清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在相关课程结束后进行,实行随教随考随清,减轻学生备考负担。初中所有在校生均须参加,每人只能参加一次相应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

  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由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试卷,每年6月下旬统一考试。

  九年级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历史。

  八年级考试科目为地理、生物。除了道德与法治、历史两个科目实行开卷考试之外,其他7个科目均实行闭卷考试。

  体育与健康和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纳入学业水平考试统一管理,安排在每年4月、5月进行,考试对象为九年级学生。

  看看咋计分 计分科目11个,满分800分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录取计分科目: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理化生实验操作。

  考试成绩以分数呈现,总分80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每门120分;物理、道德与法治每门70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每门50分;体育70分;理化生实验三科满分30分。

  新政2

  综合素质评价: 含思想品德、学业水平等五方面

  是中招录取的重要参考

  省教育厅昨日发布《河南省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其中明确,从2017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综合素质评价材料将作为中招录取的重要参考,提供给高中阶段录取使用。记者 张竞昳

  都评啥?评价内容包括五大方面

  评价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大方面。

  思想品德:重点记录学生参与团队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和志愿服务等活动的次数和情况。

  学业水平:重点记录学生课堂表现、作业完成等日常学习情况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掌握并运用学科基本思想方法、运用信息手段获取新知识、解决新问题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以及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学习习惯等方面的表现和成果。

  身心健康:重点记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主要结果,体育运动特长项目,参加体育运动的效果,以及自我认识、人际交往、应对困难和挫折等心理健康方面的表现。

  艺术素养:重点记录在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影视、书法等方面表现出来的兴趣特长,参加艺术团队、艺术活动情况及成果,特别是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情况和成果。

  社会实践:重点记录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次数、时间、成果及心得体会等。

  怎么评?学生和老师共同完成

  按照要求,综合素质评价由初中学校负责组织实施。教师负责指导学生采用写实的办法客观记录集中反映综合素质主要内容的具体活动,收集相关事实材料,如获奖证书、作品照片、研究报告等,及时填写活动记录单。每学期末,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整理自己的《河南省初中学生成长纪实报告》,遴选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活动记录和相关事实材料。

  遴选出来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必须在教室、公示栏、校园网等显著位置公示5个工作日以上。

  各初中学校须在每学期末向“河南省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化管理平台”提交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学校为每位学生建立的《河南省初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其内容必须来源于每学期《纪实报告》,不能随意添加。毕业时,学生须采用纪实性的语言和典型事例撰写自我陈述,班主任和相关教师须在全面了解学生成长情况的基础上,撰写综合评语。

  有啥用?中招录取的重要参考

  综合素质评价拟从2017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今后,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材料将作为中招录取的重要参考,提供给高中阶段学校录取使用。高中阶段学校的综合素质评价材料使用的相关要求应在招生前提前向社会公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