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经济发展持续释放红利 民生支出保障有力

2018-04-25 09:27:0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提高、住院报销比例增加、群众收入提升……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河南经济发展持续释放红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民生支出保障有力

  民生保障一直是我省财政支出的重头戏。

  4月22日,在鲁山县辛集乡佳尚农业种植基地,正在除草的村民高艳丽说:“俺在这儿干活两年多了,每月收入2000多元。”该县出台了鼓励支持贫困户参与植树造林的优惠政策,每年投入财政扶贫资金7000多万元,支持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扶贫工作。

  扶贫资金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着基础保障作用。2018年,省财政加大资金筹措力度,优化资金使用结构,突出重点支持领域和环节,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保障。今年一季度,我省已下达专项扶贫资金43.3亿元,由市县围绕当地脱贫攻坚规划统筹使用。

  除了大力支持脱贫攻坚,今年以来,我省持续提高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待遇,扩大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将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门诊病种从10个增加到27个;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继续加大对教育等民生方面的投入。一季度,全省社保和教育支出分别增长18.8%和21.2%。

  “我省财政一季度用于民生支出1808.3亿元,增长16.9%,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7%。”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说。

  家门口就业成首选

  就业是民生之本。4月23日一早,郑州市郑东新区金光路办事处贾陈村村民王新叶,来到家附近的金光农民花卉创业园,打理自己摊位的花卉。“以前务农,全家年收入不到1万元,现在每个月靠卖花至少收入四五千元。”

  据了解,贾陈村城中村改造后,建起了花卉创业园,给村民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鼓励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还免费帮助农民提高就业技能。目前,1000余户像王新叶这样的村民变为商户,不仅直接安排2000多人就业,还带动了花卉相关产业发展。

  截至3月底,全省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达2973万人,其中省内就业人数占60%,郑州、洛阳、安阳等城市已经或正在成为新生代农民工的首选打工地。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势头强劲。一季度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达107万人,带动就业652.9万人。

  有调查显示,随着大众创业的深入推进,我省人力资源市场供需两旺,就业岗位逐步优化。“一季度第三产业岗位需求占比超过五成。以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网络订餐等互联网领域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说。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最能直接反映居民获得感的是收入增加。

  得益于经济发展持续向好,我省就业岗位增多,拉动了薪酬的普遍提升。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公布的人才市场大数据显示,一季度,我省各地人才市场薪酬水平较往年整体上涨,平均涨幅为7.1%。

  对于老人来说,退休金以及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提高,也带来了稳稳的幸福感。4月24日,正在公园晨练的郑州市民陈丽萍说:“我们老两口的退休工资加起来有1万元左右。现在国家政策好,每年我们的养老金、医保补助都有提高。收入高,生活质量也提高了。”

  受就业形势稳定、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水平上调等因素带动,一季度,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657.19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388.7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80.43元。□本报记者樊霞宋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