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中有学 行中有思 河南特色游学路渐成

2018-05-04 13:08:5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4月28日,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启动仪式在许昌举行,标志着我省青少年研学旅行开启了新的篇章。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行是提高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自去年4月至今,省教育厅对全省研学旅行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已满一年,全省研学实践教育网络建设初具雏形,一条条具有“河南特色”的游学之路正在形成。

  一张满载文化的游学网络

  “这样的活动真有意思,不但让我看到家乡美景,还能学到丰富的知识。”5月3日,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朝凤路小学三五班学生刘泉豪在回忆半个月前参观炎黄二帝巨塑、黄河博物馆的经历时,意犹未尽地说。“具有本土特色的研学旅行已被纳入学校德育课程体系,将伴随孩子6年时光。”该校德育主任孟思说。

  目前,我省已确立了38个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中国文字博物馆等3家单位被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省研学实践教育网络初具雏形。

  “河南丰厚的历史文化、灿烂的革命文化,是我们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得天独厚的资源。”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在启动仪式上感慨道。

  一门知行合一的实践课程

  在实践中,研学旅行如何避免“只旅不学”“只学不旅”现象?

  课程建设是使研学旅行生动有效的手段之一。“我们开发出钧瓷文化、现代农业、科学探索等研学旅行课程,引导学生带着问题、有目的地探索和领略家乡厚重文化,做到‘游中有学,行中有思’,实现知行合一。”许昌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杨钧安说。

  课程系列化、本土化、特色化才更具生命力。济源市确立了愚公移山精神体验等10个主题课程,有关活动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依托基地开展的“两天一夜”和“三天两夜”的全封闭实践活动,一类是依托文化、自然等资源开展的开放研学活动。动手、动脑、动口的实践体验,与书本知识实现了有机融合。

  我省还不断健全中小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评价机制,将评价结果逐步纳入学生学分管理体系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研学活动效果“上保险”。

  一套共同参与的管理机制

  研学旅行是校外综合实践活动,涉及方方面面,管理机制的建设非常重要。我省多市建立了由市政府牵头,教育、发改、公安、财政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研学旅行联席会议制度。针对安全性问题,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务必在开展活动前做好相关预案。

  省教育厅还要求各地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鼓励通过社会捐赠、公益性活动等形式支持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本报记者周晓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