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县:石斛为媒 精准扶贫

2018-05-04 17:28:37  来源:人民网  责编:赵滢溪

【焦点图-大图】河南新县:石斛为媒 精准扶贫

陈雨/摄

  人民网信阳5月2日电:日前,“网络名人看河南”一行来到活动的最后一个考察点——新县搜斛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也是新县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基地。

  还没到达目的地,远远就能看到一眼望不到边的黑色大棚。进入园内,一株株生长在木头上的石斛让大家好奇不已,纷纷询问“仙草”的生长习性、种植方法、条件要求、产量售价等。据工作人员介绍,培育铁皮石斛用的是山体滑坡冲下来的树根树桩。经历2015年的冻雨、2016年的水灾、2017年底的暴雪,依然在废木料上顽强生长的铁皮石斛,将在一个月后迎来丰收期,这让当地群众乐开了花。

  新县搜斛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位于新县泗店乡余河村境内。2016年,大别山铁皮石斛有限公司整合了全乡107户没有产业的贫困户参与铁皮石斛种植项目,每年按期分红,户均增收1500元。2017年年初完成种植规模210亩,可收铁皮石斛鲜条2.5万公斤,产值1500万元。

  新县搜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华介绍,产业基地招收当地贫困户和农户到基地务工,每年为当地群众提供长期就业岗位20个、贫困户签约岗位20个、临时岗位5000人次。目前,该公司已带动全乡107户321名贫困群众参与到户增收项目,农户年均可增收3000元以上,与65户贫困户签订协议,带动每户贫困户年增收4000元。

  在种植基地,村民徐其风正在管理石斛,“我今年60多岁了,来这已经工作三年多了,每天能挣70块钱。现在好多人在这干活儿,大家都可开心了。”徐其风说。

  网络名人“巅峰倦客”周国卿为新县的石斛种植产业点赞。“石斛种植基地把当地的留守中老年人集中起来,这种工作活不重,年纪偏大的也可以干,同时也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他说,每个地方都在因地制宜的选择精准扶贫的模式,“我觉得新县的做法挺好!”(石国庆、实习生陈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