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蛋双皮奶变身炸弹双皮奶?

2018-05-08 17:26: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好吃的甜品常能用它甜蜜的口味增加吃货们的幸福指数,但是最近,吃甜品似乎也成了一件危险的事情。事件回顾:广东韶关的龙女士在一家甜品店买了一份双皮奶后,准备享用,结果刚挖了一勺还没放进嘴里,双皮奶居然就在嘴边“嘭”的一声炸了。龙女士被“毁容”,脸部、颈部、脖子被灼伤,视线模糊。据甜品店老板称,爆炸原因是学徒将双皮奶在微波炉里转了3分钟,比平常多1分钟。

  看完这条新闻,真是替爱吃甜品的大家捏了一把汗,因为这个甜品店老板的说辞并不可靠,双皮奶爆炸的原因根本不是多出来的那1分钟。事实上,之前没出现过爆炸,那真是算这个老板走运了。

  爆炸事件源于甜品里的鸡蛋

  爆炸的这一盒,不是普通的双皮奶,而是豪华的窝蛋双皮奶!北方的小伙伴们吃过的可能比较少,可以搜索一下相关的图片。

  普通双皮奶大家都不陌生了,一般的操作顺序就是煮牛奶、晾牛奶、留下奶皮,取出牛奶与蛋清、糖混合,再加入奶皮后隔水蒸,最后冷却就能吃到好吃的双皮奶了。而窝蛋双皮奶,是把之前用蛋清后剩下的蛋黄再趁热放进去,蛋黄就着双皮奶的温度,介于似凝非凝之间,让普通双皮奶的营养和口感都得到了加强,发明这个甜品的人确实很会吃呀。

  这个东西它刚做出来趁热吃是很好的,凉了再吃,蛋黄是半生的,一般人都不会喜欢,所以要把放凉的窝蛋双皮奶再加热才卖得出去。用锅隔水蒸来加热当然不如用微波炉方便,可是微波炉的使用是有禁忌的,尤其是在加热鸡蛋这件事儿上。要明白其中的缘由,一切还得从微波加热食物的原理说起。

  爆炸与微波炉的加热原理有关

  说微波加热的原理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传统的加热方式。传统加热,靠的是热传递,火将温度传给锅,锅将温度传给食物;或者锅将温度传给水,水再将温度传给食物。显而易见,食物是从外往里热,不管你是食物里的哪种成分,越靠外,越先热,从微观来说,受热均匀,而且有个逐渐升温的过程。

  而微波炉的加热原理,是利用微波辐射让食物中的水分子运动起来,它们一运动,就会产生热量,就好像摩擦生热那样,这些热量就会传递给水分子身边的其他分子,比如蛋白质、脂肪什么的。也就是说,微波加热的是水分,你要加热的食物中,多多少少都会有水分的。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干燥的食物热得慢,从微观来看,食物中各个水分子的点会率先热起来。

  这带来了一个问题。如果你要加热的食物相对完整,尤其是内部更加水润,比如一个鸡蛋、一粒葡萄,那根据上面的加热原理,可以想象会有什么发生了。

  所以微波炉使用最具有代表性的禁忌就是加热鸡蛋。带壳的不行,打出来的荷包蛋也不行。一些科普网站做过类似的试验,感兴趣的朋友建议在网上搜索一下相关的视频,看看微波炉加热鸡蛋会有什么后果。

  回到窝蛋双皮奶上来。为什么在微波炉里没有炸,到嘴边炸了呢?说明这个鸡蛋在微波炉里已经是勉强支撑了,勺子一挖,找到了一个出口,一下子就破功了,嘭!也有其他网友表示,鸡蛋咬了第一口才炸的,是同样的道理。微波炉里侥幸没炸的鸡蛋,如果在外面慢慢冷却下来,也是安全的,但如果是趁热吃,就难说了。

  这些食物不适合用微波炉加热

  其实,就算没有蛋黄,就双皮奶本身来说呢,也不适合微波加热。因为双皮奶属于凝固型的食物,在牛奶反复蒸煮的过程中,里面很容易有微型的小气孔。试想一下,外表层结实,中间有空气,还不能均匀的从外往里热,是很容易炸的。

  除了鸡蛋,还有一些其他不适合微波加热的食物。

  首先当然是其他的各种蛋类,比如鸭蛋、鹅蛋、鹌鹑蛋等等;蔬菜里不能加热的是辣椒,因为挥发性成分含量太高,据说打开微波炉门的那一刻,辣眼睛;水果中不能加热的是桂圆、荔枝、红毛丹等。

  当然,并不是所有水果都不能微波加热,比如榴莲就适合加热,细腻的质地,饱满的味道,在微波加热后会有更加意想不到的“效果”。不过,尽管有些水果几乎不会爆炸,但水果在微波炉里加热的时候也不是很多,因为水果里含大量的水溶性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加热被破坏的会很多,您就失去了吃水果的重要意义之一。不是吗?◎高洁(食品科学博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