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西峡:旅游+扶贫 描绘新画卷

2018-05-08 10:30:2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俺一年的收入四万多元,孩儿他爹生病欠的钱两年就能还完。”5月4日,记者再次来到西峡县太平镇东坪村,贫困户陈秋霞往常忧愁、苍老的模样变成了笑脸。她说:“发展民宿特色酒店,餐饮配套住宿,让俺天天都有收入,今后的日子不用愁。老界岭的名气越来越大,我们也跟着沾光!”

  陈秋霞的丈夫于2012年瘫痪,两个孩子还在上学,生活极度困难。2016年她被识别为贫困户,在政府和县乡村扶贫干部的帮扶下,新建农家宾馆两层8间。如今,她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后,便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一边照顾丈夫,一边打扫卫生、准备食材。

  近年来,该县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仅2017年旅游业收入就达到37.8亿元。

  西峡县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区,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8%,是全省第一林业大县,旅游资源丰富。该县在编制《西峡县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西峡县定点扶贫规划》等配套文件和规划时,着重把发展全域旅游纳入其中,启动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推动立体整合营销,打造全域旅游品牌,探索缔结伏牛山区域性旅游联盟,实现协同发展、合作共赢局面。

  “我县致力打造县城东部特色农业观光、北部沿311国道旅游配套服务和北山四乡镇移民新村建设‘三条环线’。”据该县县长周华锋介绍,扶贫工作队在旅游环线上,将贫困群众嵌入旅游产业发展链条,并整合3991万元旅游发展资金,投入到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服务配套工程建设项目,涵盖5个乡镇26个村507户贫困群众。

  同时,该县还探索推行了旅游企业“1+N”结对扶贫模式,即1家旅游企业结对至少10户贫困户结成对子,按照“能种则种、能养则养、能务工则务工”的原则,由贫困户为旅游企业提供务工、餐饮原材料供给等,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为了让更多贫困户共享旅游带来的成果。从2014年起,该县集中打造老界岭、老君洞、银树沟等景区,“夏日避暑好去处”系列品牌的农家宾馆、养生小院。“对参与创建的农户每户奖励3万元,是贫困户的奖励6万元,用于宾馆小院环境和设施改造。”西峡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该县已创建各类宾馆小院436家,其中有65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农家宾馆小院脱贫。

  “旅游重点村,脱贫摘帽的好办法是发展旅游服务业。”该县扶贫办主任刘德林介绍,2018年,太平镇唐寺沟、鱼库、黄石庵等三个行政村争取了110万元旅游配套设施建设资金,发展村集体经济。□本报记者朱天玉本报通讯员王洪强张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