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来“抢人”高校开绿灯 这里的学生太抢手

2018-05-09 11:24:05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经济速递-文字列表】企业来“抢人”高校开绿灯 这里的学生太抢手

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学生焊接实习

  核心提示┃学生还没毕业,就被用人单位预定;参加技能大赛获奖的学生,不仅高职高专为其开绿灯免试入学,甚至还能被保送上本科……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用匠心为学生筑梦,让学生幸福感倍增。

  拿下国赛一等奖汽车专业学生被保送读本科

  被保送上大学了!吴松春终于梦想成真。

  吴松春是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汽车专业学生,今年被保送至河南科技学院继续深造学习。

  说起被保送的原因,吴松春直言和自己拿下国赛大奖密不可分。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机电维修比赛”中,吴松春摘得一等奖。

  “参加国赛可以保送本科,我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机会只有一次,一定要试一试。”吴松春说,他也喜欢参加竞赛,在车间里不仅能把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还能学到很多课堂之外的知识。

  以赛促教,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交出的成绩单不一般。仅以2017年为例,该校在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拿下计算机辅助设计、广告平面制作、汽车营销等专业的14个一等奖;在国赛中也荣获汽车机电维修、电子商务等专业的12个奖项。

  学生还没毕业就被签走企业提前到校抢人才

  吴子翱,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2015级汽车营销专业学生,也曾摘得国赛二等奖第一名。不过,在就业和继续上学之间,他选择了前者。

  他的选择,让企业很是高兴。毕业第一年,吴子翱的月薪就拿到了七八千元。“用人单位其实很想要参加过竞赛的学生,因为经过大赛的磨砺,学生的技能水平不仅更系统,他们的韧性往往也更好。”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就业处主任杨建松说。

  不仅参加过竞赛的学生,这所学校的其他学生也很受用人单位欢迎。据了解,该校已经连续3年没有举行过公开招聘会了,因为学生在毕业前就已被用人单位签走。尤其是汽车专业,就业率已经达到100%。

  原来,除了订单式培养,该校军事化管理模式也让学生更加有组织性和纪律性,对企业的忠诚度也更高,而这些恰恰也是用人单位比较看重的品质。

  工匠精神领跑为学生打通就业、升学双通道

  其实,吴松春、吴子翱只是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众多学生中的缩影。该校以工匠精神领跑,不仅为学生畅通了就业渠道,更为学生打通了升学深造之路。

  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教务处副主任李琨介绍说,学校1996年就开设有对口升学班,2018年有汽车升学班和计算机升学班,通过参加单招考试被高职高专录取的学生有110人,免试入学保送至大专的学生有10人,免试入学保送至本科的学生有2人。

  “近些年,我们为优秀企业输送了大量的优秀员工,但随着升学班需求的日渐增多,学校也在积极为学生打造学历提升道路,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李琨说。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坚持德塑人生、技行天下的思想,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学生技能,用实际行动表明:读中职同样能成就出彩人生!□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谭萍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