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谨防赤霉病等农作物病害

2018-05-10 11:42:5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5月9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5月10日至11日,河南省将迎来一轮降水天气。农业气象专家建议,雨水过后空气湿度大,随着周末气温的回升,赤霉病、红蜘蛛、麦蚜虫、白粉病等病虫害有发生及蔓延的可能性,需要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

  河南省气象台预测,此次降水于10日率先抵达我省西部、西南部地区,11日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南部、东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累计降水量:东南部50毫米~80毫米;最大雨强:每小时30毫米至50毫米。此外,12日至14日,河南省最高气温将明显回升,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0℃以上,部分地区达33℃~35℃的晴热天气。

  省气象局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85个观测站显示,目前全省大部地区墒情适宜,但是有44个观测站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宝丰、中牟姚家、长葛董天龙等6个观测站为重旱;豫中、豫北、豫西南部分县(市)15个观测站为中旱;豫中局部、豫北、豫西南部分县(市)22个观测站为轻旱。

  降水量过大的地区增加了小麦后期倒伏的风险。农业气象专家提醒农民朋友,降水过程后,土壤相对湿度较大的田块要注意做好清沟沥水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田间湿度。同时,对降水量大的地区要防止土壤脱肥,要配合墒情施好灌浆肥,为小麦灌浆提供充分的水肥保障。(记者 李若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