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周口的大巴司机忍着伤痛 救下一车香港游客

2018-05-14 15:31:39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老家周口的大巴司机忍着伤痛 救下一车香港游客

交警正在处理这起事故

老家周口的大巴司机忍着伤痛 救下一车香港游客

刘师傅坐在破碎的挡风玻璃前

老家周口的大巴司机忍着伤痛 救下一车香港游客

肇事的轮胎

  核心提示|5月11日上午10点30分许,浙江绍兴至杭州的一段高速公路上,一辆载有16人的旅游大巴正在高速行驶,一个轮胎突然从前方飞来,重重地砸在前挡风玻璃正前方。面对危急情况,老家河南周口的大巴司机刘师傅紧握方向盘,强忍满脸被玻璃碴扎伤的疼痛,冷静操作、缓慢刹车,将大巴车缓慢停下,从而保证了整整一车乘客的安全。5月12日,记者从绍兴高速交警一大队获悉,轮胎是从一货车备胎处脱落,货车已被找到,该事故造成大巴车上2人受伤。货车驶离了事故现场,是否属肇事逃逸?高速公路上因备胎脱落引发事故的情况多发,该如何避免?记者为您寻求权威解答。

  高速公路上一只轮胎突然飞来,大巴车司机紧急处理救下一车人

  5月12日中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联系到刘师傅时,他已接受完绍兴警方调查,正乘坐高铁返回杭州。刘师傅提及5月11日上午的遭遇,仍惊魂未定。

  他回忆,当天上午,他正开着大巴车载着一个香港旅游团沿G92杭州湾环线高速从绍兴前往杭州,而事故发生在绍兴路段齐贤枢纽附近。当时,高速上车流量较大,他的车速八九十码,行驶在第二车道。“当时,毫无征兆,我也没发现是一个轮胎,只觉得从第四车道一辆车上掉下一个东西,落地后又弹了起来,从右前方飞了过来,砸在了前挡风玻璃上。”刘师傅说,他只听到“砰”的一声,大巴车的前挡风玻璃被砸下去一个大坑,玻璃瞬间碎成蛛网状,玻璃碴飞溅到他与女导游以及前排乘客身上。他的脸上和脖子上瞬间落满了玻璃碴。

  “我幸好戴着墨镜,玻璃碴弹到操作台上,砸在了我的脸上和脖子上。”玻璃碴飞溅到刘先生眼睛周围,他本能地闭上眼睛,强忍着身体的剧痛,紧握手中方向盘,踩住刹车,成功控制了方向,让车慢慢停了下来。

  随后,他通过后视镜观察右侧车道情况,等到与后方车辆拉开足够的安全间距后,才将大巴车安全地挪到了应急车道内。“下了车一看,才发现是个轮胎。”之后,刘师傅与旅游团领队等人,第一时间把乘客疏散到安全地带,才赶紧报警求助。

  司机刘师傅老家在周口,他说“无论在哪儿都不能给河南抹黑”

  刘师傅介绍,他今年52岁,老家在周口项城。上世纪90年代,他一直在莲花味精厂当司机。1998年,他先后在上海、杭州等地开大巴车,驾龄至少已经30年了。如今他长期呆在杭州余杭区,2年前才在杭州买房安家落户。他说,这次大巴车上载着一个香港旅游团,车上一共16人,除了他与地接导游两人,其他14人均为香港旅客。14人中除了一名二十多岁的香港领队,其他游客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该旅游团计划在浙江玩5天,事发的5月11日是在浙江的第三天,上午刚去了绍兴鲁迅故里,下午准备去嘉兴,没想到半路上就出了这个事。

  事发时,脑海中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啥?刘师傅说,脑海中闪现的是要紧握方向盘,先把车停下来。这可能出自一个老司机的本能,但也是一个经验。在那种情况下,一旦操作不当,后果将不堪设想。

  “我姓刘,名字就别说了吧。只想说,河南人无论在哪儿,都不能给咱河南抹黑。”5月12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多次询问刘师傅的名字,但他始终拒绝透露。他只提到,八十多岁的父母亲以及兄弟姐妹仍在项城老家居住,他每年都会回老家看望父母。

  “这次多亏刘师傅操作得当,整车人才有惊无险。”5月12日下午,绍兴高速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吴松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说,面对突发情况,刘师傅能沉着冷静,第一时间紧握方向盘,并踩刹车将车缓慢停下。之后,他又打开双闪,在与后方车辆拉开安全间距后,把大巴车挪到应急车道。“刘师傅操作非常得当,事发后,整车的香港游客都伸起大拇指夸他,感谢他。”

  肇事货车已找到,若因未及时检修致备胎脱落车主将面临处罚

  吴松告诉记者,事发后,他们立即对肇事车进行追查。由于事发路段是监控盲区,加上刘师傅及车上乘客和过往司乘人员未看清掉落备胎的车辆,警方查找嫌疑车辆的难度不小。但是,警方通过其他路段监控视频,认真仔细排查筛选,终于成功锁定了肇事车辆。

  5月11日晚8点30分左右,绍兴高速交警赶到杭州市余杭区乔司街道,将肇事小货车和肇事司机于某(女,1971年生)一并带回绍兴接受处理。据吴松介绍,事发时于某开的是空车,从宁波开往杭州余杭区。他们通过比对,发现肇事轮胎和于某车辆的其他轮胎尺寸相同,型号、品牌一致。而且,于某小货车挂备胎的地方是空的,上面也没有任何灰尘,固定备胎的铁链也是断的,经于某本人确认,备胎确实是最近才掉落的。

  据刘师傅介绍,当天,他穿了长袖,事发后,他的脸部和脖子上玻璃碴掉了后,皮肤表面出现不少血印点子;而坐在车头前方的导游除了脸部、脖子,胳膊上也有一些血印点子,其他人并未受伤。目前,损坏的大巴车已被拖至绍兴高速交警一大队。5月11日当天,旅游集团又派出了接驳车,将所有乘客接走,让他们继续前往无锡游玩。5月12日上午,刘师傅与肇事者于某已见面。目前,绍兴警方正进一步对事故进行鉴定,5月14日警方才能出结果。

  5月12日,记者从绍兴高速交警方面获悉,从事故情况来看,车上只有两人轻微伤,目前主要还是纯经济损失方面的问题。另外,警方正对“肇事车主对轮胎脱落的责任和过失”进行认定中,若于某因车辆未及时检修出现了抛洒物,也将面临进一步处罚。

  高速上备胎脱落引发事故,肇事车驶离是否构成肇事逃逸?

  5月13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搜索发现,在高速公路上,经常会出现私家车备用轮胎脱落,从而引发交通事故的情况。其中不少肇事车主也像于某这样,驶离了事故现场。对类似于某这种情况,是否属肇事逃逸?

  吴松表示,交通事故逃逸是指行为人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的行为。虽然于某驾车驶离现场,但若有证据证明其不知道或不能发现事故发生,是不构成交通肇事逃逸的。

  对此,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民警表示,备胎脱落看似是小事,但如果脱落导致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生活中,车主在对车日常保养或长途出游前,很少有车主会对备胎进行检测,而一些不专业的维修店也经常会疏忽这一点。他提醒,尤其对于备胎外挂式车辆而言,在上路行驶和保养时,不单对轮胎要检查,也要检查备胎固定是否牢固,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平安出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田育臣文绍兴高速交警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