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华集团:“智”居行业之首

2018-05-17 10:37:0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企业-图片】卫华集团:“智”居行业之首

河南省卫华集团制造的新式垂直循环立体车库本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讯:5月16日,记者在河南省卫华集团机器人焊接车间看到,两台机器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将起重机主梁上、下盖板焊接到一起,而一旁操作台上只有一名工人。

  “比起人工焊接,机器人操作既省时增效,也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卫华集团副总工程师聂福全向记者介绍,该公司建成的机器人焊接生产线,将生产周期由5.3天降至2.8天,工作效率提升了47.2%,一等品率上升了2.5倍。

  据聂福全介绍,当下在大型钢结构制造领域,大多还是采用手工焊和半自动焊相结合的焊接方式。卫华集团的焊接机器人,目前主要应用在台车架、主梁和端梁生产,并计划在起重机制造的所有环节推行。

  这条机器人生产线,只是卫华集团智能化改造的一个缩影。围绕智能化,卫华集团在智能生产、智能产品和智能服务方面,都在积极探索。

  “我们一直努力打造生产自动化、控制技术智能化、检测技术数字化相结合的生产方式。”卫华集团董事长韩红安告诉记者,早在2010年,卫华集团就引入丰田精益生产方式,全面推行精益管理。该公司先后建成了主梁、端梁、司机室、小车架、跑车轮、车轮组等6条自动化或半自动化生产线。2012年,引入U形槽冷轧成型机组、侧盖板冷弯成型设备、焊接机器人、双枪龙门自动焊等设备,将行车转运改变为自动滚杠转运、手工焊改为自动焊,实现了单梁的流水线生产方式。其中,主梁机器人焊接生产线的建成,具备焊接质量在线监测、智能故障诊断、智能调度等功能,改变了传统的起重机转运及生产模式。2013年,卫华集团建立了国内工业起重机领域首个电子商务平台。2014年建成产品网络3D展厅,全方位展示工厂及产品细节,并实现了产品线上下单及销售功能。

  卫华集团还建立了起重机远程服务系统和上位机服务系统。起重机远程服务系统能够实现对起重机运行数据的实时提取、历史数据的存储、PLC程序的远程上下载等功能,设备发生故障时,客服人员能够实时掌握现场信息,即使出差在外,打开手机也能了解现场情况,帮助客户尽快解决问题。上位机服务系统具有智能化自动故障报警、分析设备运行、档案存储查阅、信息打印输出等功能,实现人机数据交换,通过可视化的人机界面,能够在操作室监控和操作现场设备,提高了服务的便捷性。

  “为加大智能产品的研发力度,卫华集团每年将4%的销售收入用于技术创新。”韩红安介绍,该公司创建了国内起重装备行业最大的研发团队,拥有16个国家和省级研发平台,拥有省级项目成果112项。

  卫华集团相继研发成功了精确防摇摆自动定位系统、863计划智能化大型抓斗挖泥机关键技术、垃圾焚烧起重机智能化技术等,建立了国内第一个起重机专利数据库,已获得专利605项,居国内同行业首位,还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73项。

  如何给国外客户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销售服务?韩红安说,该公司正在应用最新网络技术、传感技术、信息技术打造“智能服务”。目前已成立新加坡分公司、泰国分公司等多家驻外机构,拥有60家海外代理商,产品远销英国、澳大利亚等108个国家和地区。(记者 李虎成 实习生 李亚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