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哮喘防护重在平时 重视家庭护理

2018-05-17 09:58:27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为了普及儿童哮喘的基础知识、诊断治疗,提高中医药防治呼吸道疾病的认识及外治方法的应用,使患儿能够和健康孩子一样享有自由的呼吸和美好的童年。5月13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二病区举办了“儿童哮喘及呼吸道疾病防治讲座及义诊活动”。

  讲座期间,该院儿科二病区主任宋桂华教授讲授了“儿童哮喘如何诊断及规范化治疗”,告诉大家哮喘并不可怕,哮喘是可以治疗和控制的;黄甡教授为患儿家长讲解了“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中医外治方法”;成淑凤主任医师讲授了“过敏性鼻炎如何防治”,引起现场听众的共鸣。

  讲座结束之后,专家们为患儿义诊,解答家长健康咨询问题,整个义诊现场火热有序。为了更好地使家长了解和明白哮喘诊断的重要性,义诊专家们筛选病情合适的义诊患儿为他们做过敏原点刺试验和肺功能检查,并为家长讲解检查结果。

  “家长应早期正确诊治呼吸道疾病,避免接触过敏原,提高哮喘患儿生活质量。”宋桂华说,儿童哮喘疾病非常顽固,稍不注意可能就会导致儿童哮喘疾病的发作,因此,家长在生活中要对孩子的身体引起重视,积极做好疾病的日常预防,一旦发现孩子身体有异常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诊治,才能早日远离疾病危害。

  宋桂华强调,哮喘防护注重平时,要重视哮喘的家庭护理:

  饮食指导在医务人员的帮助下,找出与哮喘发作有关的食物,有选择地忌嘴,饮食宜清淡,易消化。

  生活护理居室内空气新鲜;不养花草、宠物;衣被等应少用丝棉及羽绒制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少去公共场所,避免呼吸道感染。

  适度运动急性期不建议进行体育运动,慢性持续期以散步为主;缓解期可适当进行慢跑、游泳,在检查规范治疗情况下,可进行短时间篮球、羽毛球等运动。

  心理护理生活中培养乐观、积极向上的良好情绪和战胜疾病的信心;家长应避免对孩子的歧视与厌烦,更不要过分宠爱,以免产生依赖心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林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