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已有近百个小区的居民表达装电梯的愿望

2018-05-18 10:15:34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郑州已有近百个小区的居民表达装电梯的愿望

郑州一小区装了电梯后,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方便,房价也涨了不少。记者张琮摄影

  核心提示|从尚未出台相关政策的郑州,一路采访到已经出台相对完善政策的杭州,5月8日、5月9日、5月11日、5月15日,大河报以四个版的规模推出郑州商品房老旧小区装电梯系列调查。

  5月17日,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为本报系列报道点赞,她呼吁:政府应抓紧出台相关政策并推广这件事情。电梯行业业内人士建议,郑州市政府研究制定老旧小区装电梯政策,一定要考虑三大问题。

  代表呼吁

  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政府应抓紧

  出台相关政策并推广

  “大河报关于‘商品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系列报道我都看了,非常贴近民生。可以说,这就是老百姓的呼声!”5月17日,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呼声非常高,我在很多场合都宣传过这件事情。”

  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买世蕊代表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买世蕊代表说,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我一直非常关注这个事情,我觉得政府应该抓紧出台相关政策并推广这件事情,不能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事情没有得到落实。”

  网友“pweilili”专门给本报记者留言:“看到大河报的文章,很赞赏你们开展的工作。郑州有不少典型的没有电梯的多层小区,希望你们能继续关注,推进该项事业。”

  郑州近百个小区的居民向本报表达装电梯

  愿望意见征集

  5月8日起,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发布“征集令”。截至目前,已经有近百个小区的居民通过本报热线、大河客户端等方式表达了装电梯的愿望,并提出不少意见建议。

  家住南阳路与黄河路交叉口附近中亨花园一号院的王先生说:“我们小区是1998年的老小区,现在住户普遍是60多岁的郑州老住户,大家每次上下楼太不方便了,我邻居一位老大娘都快5个月没有下楼了。我家里也是上有老下有小,我70多岁的老母亲也是好长时间没有下楼了。”

  金水路269号是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家属院。小区业主郑先生联系本报,表示目前大多数住户强烈要求加装电梯。郑先生说:“家属院有6栋楼,每栋3个单元,全部是7层建筑,建于1994年。不少住在6楼、7楼的职工都在50岁以上,有些还有老人也跟着他们住在高层,生活很不方便。”他表示:“强烈要求加装电梯,出多少钱都可以。”

  贾先生是大学路和长江路兰亭名苑小区的业主。他家住的是多层,小区建了一个加装电梯的微信群,征求意见,一般三层以上都同意了加装电梯,小区物业也说全力支持,但不知道怎么操作,他希望政府能尽快出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政策。

  电梯行业资深人士热议:政府研究制定政策要考虑三大问题社会反馈

  本报系列报道不仅引起老百姓、政府部门的关注,还引起电梯行业人士热议。

  魏晓军,河南电梯行业资深人士。他对记者表示,郑州市政府研究制定老旧小区装电梯政策时,需要考虑三大问题。

  “首先,财政补助只是一方面,郑州市还要有专门的机构负责此事。”魏晓军说,这样政府出台的政策会切实落实下去,最终让老百姓获益。

  杭州西奥电梯公司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周炳飞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说,在全国电梯行业人士看来,如果地方政府有专门的机构去做这件事情,电梯企业会对这项民生工程更有信心,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魏晓军说,第二个关键点,是老旧小区装电梯要注意地下管线的迁移。他说,这个问题很多老百姓会忽略掉。因为小区道路下面有很多地下管线,装电梯选址时,一定要特别注意这一问题。如果选址下面有管线,一定要注意迁移,否则可能会有安全隐患。他建议,不要让居民去挨个协调管线产权单位挪移管线,政府应该出台相应政策,协调甚至补助这些管线的产权单位配合老楼装电梯工作。

  魏晓军关注的第三个问题,是新安装电梯和老楼之间的安全问题。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郑州老旧小区目前装了100多台电梯,但这些电梯很多是“土法上马”,未经过规划等程序。今后会不会因为新电梯设施给老楼过多压力,引发老楼地基沉降,诱发安全问题,这也是政府部门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热点追踪很多市民反映物业不支持、不配合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政府对此持支持态度

  郑州市民裴先生,是陇海星级花园住户。他从2015年下半年起,就关注老楼装电梯的事儿。为了促成这件事情,退休在家的裴先生没少下功夫。在他的努力下,绝大部分业主都支持他做这件事儿,甚至连社区的工作人员也被他的精神感动,主动配合做这件事情。

  不过,有一个事情让裴老先生觉得有点为难:刚开始物业上挺配合的,但是小区物业的负责人换得太勤,慢慢地,物业的热乎劲儿过去了。

  无独有偶。郑州不少小区居民也向本报反映:不少物业不支持、不配合。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今年郑州也提出,逐步加装室外电梯,政府部门对此持支持态度,等到郑州老楼装电梯的政策出台后,郑州将大力推进这项工作,物业自然应该承担应有的责任。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