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疫苗与筛查相结合是最佳预防宫颈癌策略

2018-05-18 12:43:22  来源:新华网  责编:赵滢溪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4月底,九价HPV疫苗在我国获批上市,至此,目前国际上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三种HPV疫苗已全部在我国获批上市,我国宫颈癌疫苗供应与国际接轨。“HPV疫苗是第一个以癌症预防为适应症的疫苗,通过射疫苗、筛查和早诊早治,宫颈癌有望成为第一个达到‘消除’目标的恶性肿瘤。”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秘书长乔友林在近日举办的HPV疫苗和宫颈癌筛查科学报道研讨会上表示。据了解,研讨会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国癌症基金会、北京协和医学院举办,多位业内知名专家共同讨论了宫颈癌的防治、HPV疫苗策略选择等话题。

  HPV疫苗应出专家指南 指导具体接种工作

  在我国,宫颈癌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在女性癌症中排名第二,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疾病负担重。所幸的是,宫颈癌发病病因较为明确,99%的宫颈癌是由一种或者多种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持续感染引起的,也是唯一可以通过疫苗进行预防的癌症。

  在澳大利亚、美国、苏格兰等地区,HPV疫苗被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免费提供给适龄人群接种。乔友林表示,尤其是在澳大利亚和苏格兰地区,通过接种HPV疫苗减少了宫颈癌的发病率,同时,由于这两个国家HPV疫苗覆盖率高,对未接种的人群也产生了保护效用。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流行病学研究室副主任赵方辉介绍,目前全球上市的三种HPV疫苗分别为二价、四价、九价,“价”代表可预防的病毒型别。

  二价疫苗可以预防由HPV16/18型病毒感染,超过70%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种病毒引起的,也是引发我国女性宫颈癌最主要的型别,二价疫苗还具有一定交叉保护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预防由HPV31/33/45/52/58等致癌型病毒所诱发的宫颈癌前病变,根据国际临床数据显示,该疫苗对于宫颈癌的总体保护效力超过93%;四价疫苗可以预防6/11/16/18型HPV感染,HPV6型和HPV11型不属于宫颈癌高危型HPV病毒,引起外阴尖锐湿疣;九价疫苗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型九种,研究显示,能防约90%的宫颈癌。

  如果对HPV疫苗稍加关注,就会发现三种疫苗适用于不同的接种年龄,并且各国批准的接种年龄段也不尽相同。在我国,二价、四价、九价疫苗批准年龄分别对应9~25岁、20~45岁、16~26岁。乔友林表示,除了疫苗本身防护范围不同外,我国审批的年龄段、接种的程序,是基于我国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得出的。他建议,在我国审批结果的基础上,可以由宫颈癌和HPV疫苗专家等业界人士制定接种指南,具体指导医疗机构和公众更有效率、更加经济地接种疫苗。

  对于目这三种疫苗,该如何选择呢?赵方辉表示,根据WHO建议,目前三种疫苗均可以有效预防宫颈癌,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及早接种,不要为了等待而错过最佳接种机会。在我国,四价和九价所覆盖的生殖器疣、肛门癌等在我国并不多见。可不可以接种不同疫苗呢?赵方辉建议,最好根据接种程序接种同一种疫苗。此外,备孕、孕期应该推迟或中断接种,最好在妊娠期结束后再接种。

  抓住HPV疫苗接种黄金年龄段 发挥最佳保护作用

  据赵方辉介绍,引发宫颈癌的HPV病毒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感染率极高,80%~90%有性生活的女性在一生中都有可能感染HPV。在现有的研究中,没有发现疫苗可以清除HPV感染或者对相关疾病有治疗作用,因此对未发生性生活的女孩进行接种,预防效果最佳。

  “女性在有性生活后,感染HPV病毒的几率大大提高,因此在开始性生活前接种疫苗防护效果最好。根据WHO建议,HPV疫苗主要目标人群是9~14岁未发生性生活的女孩。”赵方辉表示,青少年群体是HPV疫苗的重点接种人群,尤其是还未发生过性行为的女孩,疫苗的防护效果最好。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科主任魏丽惠表示,一项针对未感染HPV病毒的16~26岁女性和24~45岁女性的研究表明,HPV疫苗对小年龄组的女性防护效果更佳,表明了及早接种HPV疫苗对宫颈癌防控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HPV疫苗的接种黄金年龄是15岁以前,但目前来咨询HPV疫苗的都是中年妇女,都是为自己和同龄人咨询,而没有想到给自己的孩子接种。青少年是HPV疫苗产生效益最大的群体。”乔友林提示,要提高全社会对于宫颈癌和HPV疫苗的科学认识,提倡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重点向青少年推广。

  疫苗与筛查相结合是最佳预防策略

  赵方辉强调,打了HPV疫苗仍然要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目前用于防护宫颈癌的疫苗虽然已经涵盖了大部分HPV病毒,但仍有发生HPV病毒感染和宫颈病变的可能,定期筛查必不可少,接种过疫苗的女性可以适当延长筛查间隔。

  “HPV疫苗和宫颈癌筛查相结合,是目前预防宫颈癌的最佳策略,有助于有效控制宫颈癌的发病和死亡。”乔友林对“消除”宫颈癌的前景十分乐观,通过疫苗预防、筛查和早诊早治等综合措施来预防以致于达到“消除”的结果。

  WHO数据显示,全球85%的宫颈癌负担在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女性的发病率、死亡率都明显低于发达国家。在中国,女性宫颈癌发病率与死亡率仍然呈现上升趋势,并且发病年龄提前,不论城市还是农村,妇女的高危HPV感染率都比较高,主要病毒型别是HPV16/18两种,呈现出双峰现象。

  “中国HPV疫苗已经滞后国际社会十余年年,近年来,我国加快了上市节奏,我国各地人群可以根据可获得的疫苗种类和价格,自愿自费进行接种,这是令人欣喜的变化,但仍需加快疫苗审批和使用,条件成熟时建议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中。”乔友林表示。(王坤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