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精准招商 转型升级

2018-05-21 09:13:5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在建的新能源汽车厂房

  五月的安阳,生机盎然,姹紫嫣红。

  一年一度的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大幕即将拉开。

  眼下,漫步于街头巷尾,人们惊喜地发现,安阳已今非昔比,传统工业的烟囱已逐步“谢幕”,一片片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

  “要围绕主导产业壮大、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开展招商工作,把招商引资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面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强调。

  安阳市委、市政府近年把开放招商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围绕主导产业,广泛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招商。一批重大项目如比亚迪云轨基地、比亚迪IT生产基地、合众新能源汽车、蓝时新能源汽车、陕汽安阳基地、中航新材、哈工大机器人小镇、浙江永途汽车、福龙马环卫装备制造、年产500万只高端汽车铝轮毂、华润风力发电、今麦郎北方加工基地、金一文化黄金珠宝产业园等相继开工建设。

  近年,全市上下创新思路,开拓进取,持续把开放招商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主导产业抓创新、调结构、大招商、引项目,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2017年,全市引进省外资金610.2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五位,同比增长8.2%;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45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54个,投资总额1056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引进省外资金189亿元,总量居全省第四位,同比增长7.1%,增速居全省第二位;实际利用外资5634万美元,同比增长25%,增速居全省第四位。

  高位推动  上下联动

  “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国内一流的智能制造产业聚集及应用示范基地。”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安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敏说。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安阳县),哈工大机器人小镇已见雏形。

  “我们看到了安阳市委、市政府在推进转型发展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感受到了安阳市各级领导服务发展、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因此,我们对项目在安阳的发展信心十足。” 北京金一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葱说。从接洽到签约,仅仅用了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注册资金高达数亿元、产值过百亿、总投资不低于50亿元的黄金珠宝全产业链项目就顺利落户安阳,创造了令人惊叹的速度。

  这一切得益于安阳市组成了专项服务领导小组,对金一珠宝项目实行一站式服务,专人全程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安阳市成立了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总指挥长的招商引资指挥部,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的总协调、总调度。市四个班子领导亲自挂帅、对接企业、洽谈项目。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组织有关单位先后赴北京、深圳、西安等地招商,比亚迪、浙江合众、陕汽等一大批项目落户安阳。

  安阳市还成立了由6位副市长任组长的6个专题招商组,实行有的放矢重点对接,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各自主导产业主动出击、寻求合作,形成了市、县、乡(镇)上下联动的招商工作机制。

  围绕主导  招大引强

  在今年4月17日至19日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安阳市取得了丰硕成果,共签约19个项目,投资总额335亿元,签约项目数量、金额居全省前列。其中,AESC动力电池项目、福龙马环卫装备制造基地、方正电子新材料产业园、广马汽车、德瑞博新能源汽车、诚雨覆铜板、金大门业产业园、迪卡侬体育用品专业市场8个重点项目上会签约,投资总额286亿元,占全省上会签约130个项目的6.2%。开幕式上,主席台重点签约项目全省仅有7家,其中就有安阳的AESC动力电池项目,投资总额200亿元,一期工程投资26亿元,单个项目签约金额居全省前列。

  “我们先后邀请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专题考察团,就安阳融入‘一带一路’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开展座谈研讨,认真谋划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产业等领域战略合作重点及举措。”安阳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安阳市制订了安阳市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方案,确立了打造“一带一路”先锋支点城市的目标,绘制了京津冀及周边城市相关产业集中地区的招商路线图,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4个千亿级产业和重点产业招大引强,吸引国内外知名生产性服务集团、行业协会和国际性组织来安阳投资兴业。

  为进一步提升招商实效、优化投资环境,安阳市相继出台了《安阳市促进招商引资若干措施》等优惠措施,修订完善了《安阳市招商引资奖惩办法》,制定了《安阳市招商引资“飞地”项目管理办法》,加强政策引导、强化奖惩激励,树立招商引资“一盘棋”工作思路,在全市形成了大招商、大发展的浓厚氛围。一个开放活力、转型发展的安阳正大步迈向未来。(安阳日报 记者常秀明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