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耕作技术的创新:粉垄立式旋耕技高“一”筹

2018-05-18 09:57:3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一项耕作技术的创新,会给小麦产量带来多大的变化?5月17日,省农科院组织专家对遂平县和兴镇相邻两块麦田进行测产,结果表明,实施粉垄立式旋耕技术的小麦亩产达到670公斤,比传统方式耕作的小麦增产一成以上。

  多年来,我省农村普遍采取旋耕技术耕地,导致耕作层变薄,出现作物根系下扎困难、养分吸收不好、保水保肥能力下降等问题。深翻因为成本高、耕作层不稳定等因素,很多农民难以接受。为此,省农科院对耕地耕作方式进行研制创新,推出了粉垄立式旋耕技术,并研制出粉垄立式旋耕新机械。从2011年开始,省农科院先后在潢川、温县、西华、商水等县试验推广,增产效果明显。

  遂平县和兴镇大刘庄种植户刘国富说:“对这技术我也是半信半疑,所以去年麦播时试验了300亩。因为去年雨水多、种得晚,春节前麦苗还不如普通地块的小麦,很让人揪心。春节后水肥一上来,试验田的小麦长得比周围的都好,秆壮穗大,还抗倒伏。”他表示,今年自己承包的土地将全部采用粉垄立式旋耕技术。

  粉垄立式旋耕为何有这样的增产效果?省农科院植物营养与环境资源研究所聂胜委博士说,因为是用立式旋耕机耕地,耕后土质松散,土层深厚而又自然悬浮呈垄状,所以称其为粉垄立式旋耕。采用粉垄立式旋耕技术耕地,实现了深耕深松,还不破坏地下土层。不像传统的用犁深耕土地,把生土翻到上面,影响粮食产量。而且,采用这种技术耕地,耕得深,土也散,不用再耙地,省时省力。

  据他介绍,在田间管理、品种、施肥措施一致的条件下,粉垄立式旋耕耕作能够显著提高小麦、水稻、马铃薯、玉米、花生等作物的产量,当季增产幅度在20%左右;种植怀山药、木薯,产量比传统耕作增产超过30%。

  目前,我省采用粉垄立式旋耕技术耕作的田地已超过100万亩。(记者李运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