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盛会 飞在安阳

2018-05-21 09:27: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安阳专题 主题活动-图片列表】十年盛会 飞在安阳

第九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记者 麻翛然 摄)

  今年5月,第十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将如约而至,安阳迎来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的第一个10年。让我们共同领略安阳航空运动的无限魅力,展现安阳“航空运动之都”的独特风采。

  安阳,一座会飞的城市

  安阳有着飞翔的梦想,拥有“航空运动之都”的美誉。自2009年以来,我市已连续举办了9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

  2017年,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被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17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我市在发展航空运动与通用航空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安阳航校是中国航协最大的航空俱乐部和航空体育训练、比赛中心,是培养飞行员的基地,是跳伞世界冠军的摇篮,被誉为中国航空运动的“黄埔军校”。我市拥有面积为4420平方公里的3000米以下低空飞行空域。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位于海拔1600余米的林虑山巅,垂直高度800米,气流迎崖而上,全年适飞天数超过200天。1992年以来,这里先后成功举办了20多次国内外滑翔赛事。2017年,林虑山国际滑翔伞公开赛成功申请为国际二类赛事。

  2017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确定26个城市为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安阳市名列其中。

  翱翔蓝天,十年来不息的梦想

  2009年5月28日,第一届中国安阳滑翔伞世界杯热身赛暨全国滑翔伞优秀选手赛拉开序幕,也吹响了安阳大力发展航空运动产业的号角。大赛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2名选手报名参加,当年创下我国滑翔伞赛事国外选手报名参赛人数之最。

  2010年,在滑翔伞世界杯赛暨第一届中国安阳林虑山国际滑翔伞公开赛举行的8天时间里,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名滑翔伞运动员,以天空为舞台、高山为背景,尽情在蓝天白云间展翅飞翔,上演了一幕幕惊险刺激的飞翔竞技和激情浪漫的安阳滑翔之旅。

  2011年,第三届中国(安阳)国际航空运动旅游节升格为国家体育总局与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这届航空运动旅游节成为一次集文化、体育、旅游于一体的高规格节庆活动,对于推动航空运动普及与发展,挖掘体育赛事功能,展示中原深厚文化底蕴、人文精神和时代风貌具有重要意义。

  2012年,第四届中国(安阳)国际航空运动旅游节增加了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作为主办单位,涉航项目签约金额100.5亿元,开创了安阳市航空领域招商引资工作的新局面。同年11月,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同意在安阳开展通用航空产业园区试点工作,为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先试先行。

  2013年,我市将原有的中国·安阳殷商文化旅游节与中国(安阳)国际航空运动旅游节合并为一个更加成熟的品牌——第五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提出“安阳——一座会飞的城市”的口号。

  2014年,第六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正式推出了“安阳航展”的概念,并使其成为一个国际性品牌的特色航展。在2014年中国安阳国际通用航空装备博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52家参展商参展,涉及航空器材、航空培训、航空服务等各个领域,为全国的通用航空企业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在国内叫响“安阳航展”的自主资源品牌。

  2015年,第七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上,中国安阳国际通用航空装备博览会、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全国滑翔伞冠军赛暨安阳林虑山国际滑翔伞公开赛等活动同时举行。商务签约项目36个,投资总额315.1亿元。

  2016年,安阳爱飞客飞行大会暨第八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隆重举行。飞翔在安阳、视听在安阳、畅游在安阳、合作在安阳4大板块共16个子活动,让人们共享了一场震撼的航空盛典。2016年年底,安阳机场预可研获批。

  2017年,安阳爱飞客飞行大会暨第九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共安排享飞翔盛宴、览通航前沿、游太行山水、品古都文化、成合作之美5大板块共20项子活动。本次大会经美国航空运动协会(ASA)引进,有瑞沃三角翼、天狼滑翔伞、黑鹰动力伞、空时水上三角翼等6家美国轻运动飞机企业与我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签约。辽宁中澳航空成功落户安阳,将佳宝发动机和灌熊飞机生产线引进我市。

  盛会将至,精彩可期

  “第十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突出‘航空运动’特色,彰显‘航空运动之都’品牌魅力。”市航空发展建设办公室航空产业处处长张存富介绍,此次盛会精彩活动将接连呈现,带给观众一场视觉盛宴。

  航空运动赛事规格层次高。组委会共谋划了5项航空运动赛事,其中,国际赛事1项,国家级赛事4项。分别是滑翔伞世界杯热身赛暨林虑山国际滑翔伞公开赛、全国跳伞锦标赛、全国动力伞锦标赛、全国航模公开赛分站赛暨河南省青少年航模大赛、全丰杯全国无人机应用大赛。

  航空航天展将首次亮相安阳。中国航空成就巡展将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全景展示伟大祖国航空工业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历程、重大成果、技术创新。中国航天科技展将以航天文化、航天产业、航天技术为主,带您一睹神舟11号飞船返回舱、航天服风采,零距离感受卫星应用、空间生物、工业智能控制等产业发展。

  飞行表演精彩纷呈。特技飞行、飞机写字、飞机和汽车竞速、无人机编队飞行以及跳伞、动力伞、直升机编队飞行等轮番上阵,共同扮靓安阳天空。

  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多彩。有殷墟妇好文物安阳故里展、安阳文化旅游产业精品展以及“豫北叙事”首届刘文金二胡艺术音乐节、世界旅游推广音乐节等文化旅游活动。此外,还有战鼓表演、书法展、广场舞等多项群众文艺活动。

  “届时,我市通航企业也将亮相展示。”张存富介绍,安阳十余家涉航企业将携飞行器亮相2018年中国(安阳)国际航空装备博览会现场,并参与飞行表演,集中展示我市航空企业风采。同时,安阳航空十年成果展将重点展出近10年来我市在航空运动、通航产业、招商引资等领域取得的成果。(安阳日报 记者 常秀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