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文明 打造美丽安阳

2018-05-22 16:00: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汤河国家湿地公园景色宜人

  初夏的古城安阳,百花次第开放,草木生机盎然。

  晨曦初露,迎着朝阳沿洹河晨跑;暮色渐浓,携家人漫步于街心游园;周末假日,邀三五好友到红旗渠·太行大峡谷旅游景区或汤河国家湿地公园赏美景、吃农家菜……如今的安阳,天蓝、地绿、水清、路畅,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新。

  安阳正敞开怀抱,以更加优美的环境和更加开放的姿态,热情欢迎即将前来参加第十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的各界朋友。

  人水和谐  打造宜人环境

  太行山钟灵毓秀,汤河水源远流长。作为海河水系卫河流域的主要支流,汤河从太行山东麓蜿蜒而来,进入汤阴县汤河水库后河面逐渐开阔,形成了由典型的永久性河流、洪泛平原湿地、草本沼泽湿地和库塘组成的复合湿地景观。自2012年12月汤河湿地公园获批进行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把保护和建设汤河国家湿地公园作为维护汤河生态、构筑豫北绿色生态屏障的重要举措。

  经过多年的保护、修复、建设,如今的汤河国家湿地公园水质好、水草绿、环境美,成了市民亲近自然、了解自然的胜地。徜徉在蜿蜒幽静的沿河路旁,碧水扬波、柳绿花红,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

  正因为如此,汤河国家湿地公园成为鸟类迁徙、栖息的乐园。行走在曲径通幽的木栈道上,周边杨树林间、芦苇荡里不时有飞鸟掠过。观鸟爱好者在这里用镜头捕捉风姿绰约的飞鸟,把生命的每一次灵动精准定格。

  多样化的湿地类型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湿地生态。据统计,目前,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内共有维管植物634种、野生脊椎动物292种、鸟类174种,其中,国家一级、二级保护植物4种,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鸟类28种,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鸟类有128种。

  不仅是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多年来,我市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核心,通过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快城市水系建设、加强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实施水环境治理,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打造人水和谐的美丽安阳、经济快速发展的富强安阳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保障和支撑。

  涵养风景  农村奔向新光景

  记者在林州市黄华镇看到,道路干净整洁,青山吐绿,河流清澈,花丛掩映,村舍、麦田相映成趣,俨然一幅“闲时曲情观飞絮,树边好香泛红霞”的诗情画卷。建设整洁乡村是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基础工程,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基本内容,是惠及广大农民的民心工程。

  近年,我市把农村垃圾治理作为改善我市农村人居环境、实现美丽宜居乡村的突破口,制定了全市农村垃圾治理的线路图,并责任到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市、县、乡镇齐抓共管的推进机制。为深入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长效机制,市政府成立了安阳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安阳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推进办公室,具体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县(市)区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强化督导和督查。今年年初以来,市推进办根据全市垃圾治理工作方案,强化对各县(市)区的督导检查,不间断明察暗访,发现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推广;发现问题积极想办法协调解决,以具体行动激发村民建设清洁家园的活力和动力。

  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垃圾治理,我市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了分类试点,并开展清理和减量工作。各县(市)区统筹规划,分类指导,推进垃圾源头减量,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通过引导和鼓励农户进行简单分类,村庄集中后进行再次分类,可回田复土、堆肥利用、能源转换的垃圾尽可能回收利用,就地减量,降低收运处理的整体运行成本;不可回收垃圾由村垃圾点集中收集后,运送到乡镇垃圾中转站集中处理。

  如今,一座座村庄净起来、雅起来、美起来,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村庄已成为“点”有特色、“线”有美景的画卷。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市美丽乡村必将左手诗意、右手繁华。

  积极“创森”  擦亮对外“绿名片”

  漫步在龙安公园,满眼翠绿,绿树、草坪、曲径相映成趣,微风吹过,清香沁人心脾,成为喧嚣城区中的一个休闲好去处。

  从2017年3月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庄严承诺、正式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后,我市开始实施一大批道路、公园、游园等绿化项目,拆违建绿,大力植树造林,使城乡面貌有了明显变化。按照“森林古都、山水安阳”的规划定位,我市不断优化城乡生态景观,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林业用地面积266.81万亩,森林覆盖率29.18%,活立木蓄积580.06万立方米,中心城区绿地面积2861万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3333万平方米,中心城区绿地率35.7%,绿化覆盖率40.62%,人均公园绿地11.55平方米。

  国家森林城市既是展示一个城市对外形象的名片,也是检验一个城市生活品质高低的风向标。2018年,我市谋划“创森”项目224个、总投资79.65亿元、总规模14.53万亩,占全市营造林任务的76%。从县(市)区看,中心城区启动了48个项目,林州市启动了“十一通道十二公园四山体”27个项目,汤阴县启动了“459工程”17个项目,安阳县启动了“四廊四园五路一林”14个项目,文峰区启动了“三廊五路一园区十五园”26个项目,殷都区启动了“三廊两道八节点十六园区”29个项目,内黄县、北关区、龙安区也都以“创森”项目为抓手,全面增加绿量。

  看天不用玉作辔,行地唯愿乘长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我市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安阳生态文明之光,正辉映征帆。( 来源 :安阳日报 记者 李慧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