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工业向绿色智能高端迈进

2018-05-23 10:12:3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是我省在制造业转型发展中大力实施的“三大改造”。

  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洛阳市围绕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全省工业企业中率先推进“三大改造”,给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力。

  政策精准发力绘制产业链图谱

  5月22日,在生产繁忙的阿特斯光伏电力(洛阳)有限公司二期硅片车间,公司总经理朱军告诉记者:“我们通过技术改造,攻克了多晶金刚线切黑硅、单晶PERC背钝化以及超级多栅高效组件等关键技术,硅片每公斤出片率提升20%,综合成本下降40%。”

  依靠累计投入6亿元的技术改造,阿特斯一举取得了销售额行业排名第一、利润行业排名第一、产品出货量全行业第三的骄人业绩。

  洛阳市政府负责同志介绍,围绕“三大改造”,洛阳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转型攻坚“1+5”工作方案,制定省定12个、市定16个重点产业转型行动计划,并绘制产业链图谱,完成了转型升级的顶层设计。

  同时,洛阳出台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创新人才引进培养等多项扶持政策,每年用于产业转型升级的财政资金超10亿元。2017年,洛阳实施三大改造重点项目347个,完成投资354亿元,同比增长29%。

  龙头引领重点企业成为突破口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三大改造”的实施者和受益者。

  洛阳市将重点企业的改造提升作为实施“三大改造”的突破口,确定15家提质倍增试点企业,以示范带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涌现出了一批“三大改造”标杆企业。

  紧盯绿色化改造,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产品设计、污染物排放等方面进行绿色化探索,建立动力电池梯级利用和回收管理体系,成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瞄准智能化改造,中国一拖集团牵头成立我省首家创新中心,通过农业物联网平台、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共享经济与农业装备的结合,打造“互联网+共享+农业装备”的跨界协同创新体系。新建的新型轮式拖拉机总装配线,具有单班日产200台、年产4.5万台以上的能力,居国际领先水平。

  “三大改造”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手持遥控器,操作遥控按钮,电脑屏幕上的仿真模型根据指令依次作出前进、后退、抓取等指令。这一幕发生在伊滨区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制造智能化工厂现场。

  中信重工智能制造项目组负责人介绍,特种机器人制造智能化工厂项目建成后,设计、工艺节省40%以上的时间,机床利用率提高15%以上,生产效率提高30%。

  依靠智能化改造,中信重工实现了“传统动能”和“新动能”双轮驱动、接续转换,呈现出多个产业板块齐头的良好发展态势。2017年该公司实现利润1.12亿元,创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

  “三大改造”为洛阳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洛阳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洛阳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09.3亿元,同比增长11.1%,高出全省2.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84.7亿元,同比增长21%,高出全省14.5个百分点。(记者 田宜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