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国家宝藏”将做客中原

2018-05-23 10:15:41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阿富汗古老的金王冠灿烂夺目。(资料图)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河南省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交往与合作,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河南省文物局、郑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精心筹备,“阿富汗国家宝藏”展览将跨越万水千山、走进中原大地,于5月25日在郑州博物馆与广大观众见面。

  阿富汗是中国的西部邻国,位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地理中心,历史悠久,诸多文明在这里碰撞、交融、汇聚,并最终积淀形成了阿富汗独特的文化魅力。据郑州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展览划分为阿富汗——古代文明的十字路口、阿伊·哈努姆——阿姆河畔的东方古城、蒂拉丘地——黄金宝藏的神秘之墟、贝格拉姆——丝绸之路上的贵霜夏都四大单元,共展出阿富汗国家博物馆收藏的231件(套)珍贵文物,囊括了金器、玻璃器、青铜雕塑、象牙雕刻等奇珍异宝。这些文物时间跨度4000余年,包含多个文明的文化元素,勾勒出古代阿富汗的早期历史进程,见证了古代阿富汗丝路贸易的繁盛及与世界文明的交流融会。

  据了解,阿富汗国内战火频频,为保护文化遗产,这批文物曾多次转移,直至2003年才在阿富汗文物工作者的努力下重见天日。自2006年起,这批珍宝开始了世界巡展之旅,先后在法国、意大利、荷兰、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巡回展出,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成为持续的文化热点。2017年3月,该展览开启在中国的旅程,郑州是其进入中国的第4站(总第22站)。

  郑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积极参与到这场全球文化接力中,此次活动不仅是郑州文物博物馆事业的一件盛事,也是充分发挥文化便民、惠民的举措,期待郑州文物博物馆事业以国际化的视野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记者 左丽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