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为企业减负

2018-05-23 10:03:3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企业-图片】“三个一”政务服务为企业减负

图为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设立在洛阳大学科技园内的“自贸区综合服务窗口”

【企业-图片】“三个一”政务服务为企业减负

图为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一角

【企业-图片】“三个一”政务服务为企业减负

  河南日报讯:近日,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围绕政务服务职能提升、营商环境优化等推出了“三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专网做服务”的“放管服”改革“洛阳新模式”,令自贸试验区内的企业纷纷点赞。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河南自贸试验区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和“试验田”的作用,洛阳片区着力推进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创新运用省、市级下放权限,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通过整合区域内执法力量,提升监管效率,改善监管服务,推动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以政务服务网络平台为支撑,促进大数据共享和流通,让数据跑腿,为企业减负,实现“一个专网作服务”,以“三个一”为抓手,持续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完善综合监管机制、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一枚印章管审批

  在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办事群众和企业要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只需“进一扇门、找一个人、盖一个章”,片区以相对集中的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

  据介绍,日前,洛阳市将涉及29个市直部门的147项市级行政审批权限下放至洛阳片区,加上省里此前下放的首批省级权限,洛阳片区共承接了377项省、市级行政审批事项。为运用好行政审批权限,真正为企业做好服务,洛阳片区开展了系列改革。“首先组建了行政审批局,统一负责办理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常务副主任胡加彬介绍说,在此基础上,片区不断完善行政审批工作的规范性和流程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胡加彬介绍说,片区制定出台了《洛阳自贸区行政审批局“三定”方案》《洛阳自贸区行政审批标准化实施方案》以及《责任追究办法》等15项规章制度,对行政审批局的职能、人员职责、工作制度等进行了明确;制定了《洛阳自贸区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操作规程》,将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的服务指南、审核要点、表单文书等内容流程化、标准化,最大限度缩减审批行为的自由裁量空间,使审批沿着既定轨道运行。

  如今,企业只需通过片区综合服务窗口向行政审批局提交一套材料,就可以办理以往牵涉多个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局通过不断简化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式,对企业、群众涉及较多的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改革,大幅压缩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真正为企业减负。

  不久前,洛阳片区为洛阳普莱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办理了“兽药生产许可证”和“兽药GMP证书”,通过优化办理流程,审批时间由原来60个工作日缩短为4个工作日,办理环节由过去的7个减少为3个,压缩比例达到93%。

  与此同时,洛阳片区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全部“上网”,通过微信办事大厅、“洛阳自贸区掌上审批”手机APP、网上办事大厅等多种渠道,为企业群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网上审批服务,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办证。

  一支队伍管执法

  为进一步提升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将行政执法对企业带来的干扰降到最低,并保证监管的有效性,洛阳片区提出了“市场综合监管+专业执法”的监管体制,通过不断探索综合监管体制改革,完善综合执法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在片区落地。

  洛阳片区相关负责人吉鸿黎向记者介绍了“市场综合监管+专业执法”的概念:整合工商、质监、食药监等市场综合监管部门的执法力量,在洛阳片区内行使省、市下放的工商管理、质量监管、食药监管等相关职能,同时统筹协调国土、规划、住建、发改、环保等专业执法部门,与综合监管部门在洛阳片区内开展联合执法。

  为推进“市场综合监管+专业执法”在片区内顺利施行,洛阳片区成立了市场综合监管办公室并实行联席会议制度,真正建立起了“一支队伍”。

  具体来说,洛阳片区综合监管局与区域内工商、质监、食药监分局联合办公,成立市场综合监管办公室,作为执行机构,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1+N”(办公室+工商或办公室+工商、质监、食药监等)综合执法等模式,统一指挥开展各部门的执法活动。同时,洛阳片区管委会、洛阳市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负责人以及洛阳片区综合监管局负责人等作为成员建立联席会议,审议联合执法方案、安排推进联合执法,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据吉鸿黎介绍,“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综合监管方式,使市场监管职能由原来的分散式变为统一的集中监管,进一步整合优化了片区执法力量,提升了政府部门的综合监管能力,更为重要的是,集中行使监管权也解决了职能交叉、多头执法、互相推诿等监管难题,极大优化了企业营商环境。

  据了解,洛阳片区还将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整合规划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文化旅游、农林水利、社会事务等领域的监管职能和执法力量,继续深化综合监管改革,并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推进“互联网+监管”,实现空间立体可视化监管、大数据集成化监管、风险预警化监管等,探索智能监管模式。

  一张专网做服务

  “在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大部分的政务服务事项都能在网上办理、查询,企业办事来回跑趟的现象很少。”洛阳片区某企业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洛阳片区以“一次办妥”为服务目的,着力构建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一张专网做服务”极大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

  据介绍,洛阳片区打造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承接了1329项省、市级下放的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事项,通过大数据的分享和流通,实现了事项办理的“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这张网首先是一个网上办事大厅,办事人员坐在办公室或家里,就能详细了解所办理事项的流程,许多事项可以按照指引在线申报,提交材料,申请过后还能查询进度。同时,它也是一个综合审批平台,企业的信息,所提交资料等都会形成大数据上网流转,企业办理多种事项时,不需要重复提交资料,通过数据共享,行政审批部门就能在网上开展业务。”洛阳片区首席信息官杜予生介绍说,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同时也是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承担了数据归集、联合惩戒、公示管理、投资建设(承诺制)监管等多项功能。

  杜予生说,洛阳片区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后台审批、快递送达”政务办理新模式,实现了省、市下放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全覆盖和“一网通办”。并通过进一步拓展服务手段,推广微信办事大厅、政务服务APP等办事渠道,不断提升企业网上办事比例,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另据了解,洛阳片区依托政务服务网络平台,与省、市其他有关政务服务部门的大数据平台逐步实现数据共享、政务资源对接等,以此不断扩大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的事项范围,进一步让数据跑腿,为企业减负。(河南日报自贸区记者站 孙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