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项城:“家门口”工程让群众有了新盼头

2018-05-23 10:13:05  来源:新华社  责编:赵滢溪

  新华社郑州5月22日电:“种完麦子俺没有再出去打工,在家上班这个月拿了2600元。”项城市丁集镇田夏楼村村民郜留伟拿着工资卡美滋滋地说,“家门口”工程让他这个贫困户有了新盼头。

  “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赚钱,如何保证收入持续、稳定?”“企业入驻乡村,‘招工难’怎么办?”河南项城推进“家门口”工程,加速入驻企业发展,促进农民返乡创业,努力实现贫困户在家门口脱贫。

  项城市有130多万人口,每年有30多万人外出打工,深受“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等一系列问题困扰。

  为让更多人在家门口找到就业、创业“饭碗”,项城市以招商引资办企业、鼓励返乡农民工创业等方式,搭建用工平台,通过厂房租赁、农业基础建设、村集体土地流转等方式,建成176个“家门口”标准化厂房、车间,带动80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

  项城市在村里建起产业车间,让在外打拼多年的丁集镇小李庄村村民王海燕,毅然回村创办服装加工企业。王海燕说,自己懂技术,就想着带领附近村贫困户建厂,工资计件结算,村民一个月也能挣一两千元钱。

  据统计,项城市通过“家门口”等工程致富带动,2017年已实现两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实现517户2029贫困人口脱贫。

  “家门口”工程一头挑起农民盼富就业难,另一头担起企业招工难。

  项城市产业集聚区和各镇办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39家,企业常遇招工难。项城市相关部门和企业联手,免费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岗前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实现本地培训全覆盖,对获得技术证书的农民工,优先推荐优先用工。

  该市还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办法,从2017年1月起,市政府对各镇每年增加20万元的脱贫攻坚专项经费,为进入产业集聚区工作的农村务工人员给予包括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在内的城镇居民同等待遇;加大对集聚区及周边生活配套区等建设投入。

  入驻项城市产业集聚区的周口庄吉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铁留说,“家门口”工程既为企业“找窝生蛋”,还为企业找到了合适的工人。不少村民在企业就业后,收入比较稳定,生活质量也有改观。(闫磊、刘亚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